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张家口加快首都“两区”建设

2022-04-13 03:2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构建五大绿色体系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张家口加快首都“两区”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贾楠)挥锹铲土、挖坑整地、养护浇水……又是一年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崇礼区林草局总工程师杨建忠带着工人们正在冬奥核心区凤凰路沿线为马上开始的春季补植补造做着准备,各项工作将在5月20日前完成。

茂密森林掩映下的崇礼冬奥核心区。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赛场,小城崇礼登上世界舞台。纯洁冰雪背后湛蓝的天空和茂密的森林,让绿色生态成为崇礼的另一种底色。

“崇礼寒冷,在选种上,以乡土常绿树种为主,成活率高,再搭配一定量的彩叶树种和花灌木,突破了以往品种单一、景观单调的绿化模式。”杨建忠说,目前,崇礼冬奥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81.02%,能栽树的地方都栽了,接下来将继续巩固和保护绿化成果,同时结合补植补造,查漏补缺,见缝插绿,确保黄土不见天,绿色全覆盖。

建设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立足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张家口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发展体系,打造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张家口样板。

冬奥核心区被茂密的林海所包围。崇礼区委宣传部供图

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描绘最美生态画卷。

3月15日10时8分,山西册田水库开闸,水流从闸口飞泻而下,向下游官厅水库奔涌而去,永定河春季补水全面启动。865公里长的河道,今年计划全线通水100天,补水量达7.92亿立方米。

复苏河湖生态,水量保障是基础。今年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将利用官厅水库上游的册田、友谊、洋河水库及引黄工程等作为补水水源,维持桑干河、洋河河道内生态基流,利用官厅水库及下游小红门再生水和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等作为补水水源,维持永定河山峡段全年生态基流、平原段维持一定生态水面。恢复“流动”的永定河,成为京津冀绿色生态廊道和地下水补水通道。

打造首都“后花园”。张家口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加快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出入境河流断面监测和上下游联防联治,管控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确保今年空气质量稳定改善,白河、永定河、大清河出境断面水优良水体比率稳定在100%,受污染耕地和地块安全利用率稳定在100%,让蓝天白云常驻、碧水清流润城。

布满茂密森林的青山掩映之下的崇礼冬奥核心区。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撑起首都环境“生态伞”。

春风和煦,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数百只候鸟在水面上翩翩起舞。它们是湿地公园的“老朋友”,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这些候鸟便会飞抵这里,停歇觅食。

“湿地是水质‘净化器’。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目前入库水质已由之前的地表水Ⅳ类提升为Ⅲ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在这里,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湿地富有生命力和活力,一汪碧水正源源不断注入北京。”怀来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涛感慨地说。

着眼于阻沙源、涵水源,张家口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与修复,年内将完成营造林106万亩,完成退化草原治理10万亩,巩固坝上地区180万亩休耕种草成果,确保基本草原面积不减、质量不降。加快推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逐步提升坝上地区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巩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大力推进节约用水、生态补水,逐步构建首都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生态宜居城市。

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精彩绝伦,让人赞不绝口。微光火炬、氢能大巴、“绿电”供应,绿色低碳成为一大亮点。

“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北京的清洁能源有不少是来自“风的故乡、光的海洋”张家口。今年,该市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450万千瓦。

赋能加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张家口将有序推进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能源管理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加快推进氢能全链条发展,努力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打造能源转型变革、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典范。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发展新引擎;冰雪经济“热气腾腾”,“冷资源”加快变身“热产业”;跻身于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张家口迎来“东数西算”战略工程的新机遇……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张家口正抢抓历史机遇,把培育壮大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绿色产业作为建成首都“两区”的核心支撑,加快形成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