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煎饼摊备案还需房产证?河北廊坊三河市小摊贩办理备案卡遇阻

2022-04-13 11:1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近日,廊坊三河市居民张女士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她经营的流动小摊点的备案卡已经过期,重新办理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需要出具经营场所房产证。对此,三河市黄土庄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应,2021年8月,小摊点小餐饮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基层。按照相关培训要求,办理食品小摊点备案卡均需提供身份证、健康证及经营场所房产证,这些材料缺一不可。

据三河市黄土庄镇居民张女士介绍,自2018年开始,她在当地经营一家流动餐车,经营范围包括煎饼、手抓饼、油饼、冷面等早点,小摊点备案卡有效期一年,之前办理的食品小摊点备案卡已经到期。4月5日,她前往黄土庄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准备重新办理食品小摊点备案卡,工作人员却称需要提供经营场所房产证等材料。“我属于食品流动摊贩,并未租赁固定的房屋,哪来的经营场所房产证?”张女士说,由于不能提供房产证,食品小摊点备案卡迟迟办不下来,无法正常经营。

对此,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食品小摊点备案卡核发权限已经下放至各乡镇、街道办。“我们不负责审批,只负责监管,不清楚食品小摊点备案卡核发的具体流程。”该工作人员称,建议咨询黄土庄镇政府。

三河市黄土庄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小摊点小餐饮管理的主要依据是《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2021年8月25日,小摊点小餐饮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基层,黄土庄镇食品药品管理所对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当时培训时就要求办理食品小摊点备案卡都需要提供身份证、健康证及经营场所房产证。这些材料缺一不可,我们也是按照培训要求执行的。”镇政府工作人员称,该单位会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经营场所房产证标明的地点进行实地核查。之前没有居民反映类似问题,目前,他们已经将张女士遇到的问题上报至相关部门,商讨解决措施。

随后,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及政务服务公开信息。《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小摊点领取备案卡应当提交下列材料:(一)经营者的身份证明;(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三)经营范围。

河北政务服务网三河市黄土庄镇食品小摊点备案卡核发基本信息显示,这一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是食品固定摊贩、流动摊贩需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30平米以下小食杂店、餐饮服务者需提供营业执照、健康证、身份证、房屋证明。

记者发现,相关法规及政务服务公开信息均未提及小摊点办理备案卡需要提供经营场所房产证。

“之前小摊点每次备案时只用带着健康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就行,现在却需要提供经营场所房产证才能办理小摊点备案卡。为一个小小的街头煎饼摊备案还需要房产证?这该如何解决?”张女士对此表示疑惑。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