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周期两年!河北省人工关节集采中选结果4月30日起执行

2022-04-13 16:4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22年4月30日起,河北省执行人工关节集采中选结果,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品种为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

《通知》明确,本次集采周期为2年,自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起计算,在采购周期内每年签订采购协议。采购周期内医疗机构完成协议采购量后,超出协议采购量的部分,中选企业仍应按中选价格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采购周期内采购主体应当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

中选生产企业在每个统筹区原则上可选择不超过3家配送企业,并于2022年4月29日前,通过河北省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系统签订三方电子购销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关系。

《通知》要求,各统筹区要严格落实医保基金预付机制,协议签订后,医保基金按年度约定采购金额的50%预付,人工关节非中选产品以同类别中选产品含伴随服务费的最高中选价格为医保支付限价,价格低于或等于医保支付限价的,以采购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

《通知》明确,医保资金结余部分,经考核合格后,按不高于50%的比例由医疗机构结余留用。邯郸、邢台等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的统筹区,首年不调整相应DRG/DIP组的权重分值,后续调整要统筹考虑人力成本、耗材成本等变化,科学合理上调或下调。


关于非中选产品挂网,非中选产品中包含中选产品部件的,按该部件的中选价格挂网,如非中选产品各部件均由中选产品不同部件组成,则总价不高于该企业同类别中选产品价格。《通知》公布了非中选产品的价格高线,合金-聚乙烯类髋关节产品系统最高价格10150元,陶瓷-聚乙烯类髋关节产品系统最高价格10200元,陶瓷-陶瓷类髋关节产品系统最高价格11900元,膝关节产品系统最高价格8640元,半髋产品系统最高价格8290元,单髁产品系统最高价格9360元。

责任编辑:陈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