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教师两次采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4-13 16:5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晓晴

河北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张晓晴 实习生张雨萌)今天,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来自河北沧州的志愿者王双艳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本次捐献历时两天,4月12日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40毫升,由于受捐者的特殊情况,再加上捐献者体重偏轻,在今天进行了第二次采集,完成13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的捐献。据悉,王双艳是河北省第59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59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王双艳。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我觉得造血干细胞挺神奇的,我给别人捐献,就能挽救生命”

王双艳生于1983年,是一名教师。2018年,她在血站留取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我是在观看继续教育的视频时偶然了解到了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原来捐‘髓’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用针管抽,特别疼。视频中成功捐献的志愿者当时已经结婚生子了,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什么损伤。”王双艳回忆道,看了视频之后的王双艳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就去献血的小屋留了血样,“当时我就是觉得造血干细胞挺神奇的,我给别人捐献,就能挽救生命。”王双艳笑着说。

王双艳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年1月,王双艳接到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她配型成功。2月,王双艳顺利通过了捐献前的健康体检和高分辨检测。但由于疫情原因沧州封控管理,捐献的计划暂时被搁置了。“3月下旬我收到通知,让我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王双艳说。

王双艳的姐姐很支持她的决定,单位的领导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却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他们觉得我太瘦了,我说捐献不能半途而废,一旦答应了,就不能反悔。而且患者已经‘入仓’了,就‘开弓没有回头箭’了。”王双艳坚定地说道。

“我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党员”

4月7日,王双艳来到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报到,为捐献做准备。4月8日,她开始注射动员剂。“没有什么大的不适,医护人员给了我止痛药,我也没用上。”王双艳这样描述自己注射动员剂时的感受。

王双艳与沧州市运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吴娜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其实可能很多人对捐‘髓’都有些误解。如果没看那个视频,我也以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要用大针管抽,特别痛苦。但是这次我亲身经历了,打动员剂身体也没啥反应,现在抽取造血干细胞,也没有觉得特别难受。我觉得大家如果有能力、有意愿,就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加入中华骨髓库。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去挽救生命,患者能等到配型成功真的很不容易。”王双艳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王双艳与河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生活中的王双艳十分乐于助人,她一直坚持在腾讯公益中捐赠善款,目前帮助了60个项目。今年沧州市疫情严重时,她主动申请担任志愿者。“其实在2020年疫情刚爆发时我就主动在我们小区当志愿者了。今年3月9号我们小区再次因为疫情封闭管理,我又主动请缨,主要负责在大家测核酸的时候维持秩序。”后来王双艳接到单位通知,去区政府待命,连续20多天吃住在防控办的办公室。“当时刚接到通知,我连饭也没来得及吃,就去报到了。”王双艳说道,身为党员的她勇担责任、无怨无悔,“我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党员!”

4月12日,王双艳收到了来自受捐者的一封信,“受捐者在感谢信里说,如果找不到捐献者,她也许就不能和孩子一起生活了。我就觉得我这次捐献还是挺值得的,挽救了一个家庭。我觉得能帮助她很幸运,”王双艳开心地说,“我希望她以后能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

责任编辑:张晓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