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巨龟背后的传奇与担当

2022-04-14 11: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方巨龟苑位于革命老区平山县东南部的东冶村,太行偎依,冶河环绕,距石家庄市区30公里。

放在全国的视角,景区称不上有多著名,但里面却暗藏着两个世界之最,被誉为“山中海世界,石上万卷书”。传奇背后,饱含着一位全国劳模的赤子之心。

NO.1

两只眼睛重达三吨

顾名思义,来到东方巨龟苑必然要先一睹巨龟的风采。

进入景区最核心也是最显眼的位置,便是一尊惟妙惟肖的巨龟。周围是一排排整齐的甲鱼养殖池,据说这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养鳖基地。

“你知道吗?这个巨龟仅两只眼睛就重达三吨!”景区的工作人员不无炫耀地介绍说,巨龟长39米,宽36米,腹部高6.8米,头部距水面的高度9.7米,每个眼睛重达1吨半,鼻孔80公分,脖子4米粗,重达万吨,背上还有1997只形态各异的小龟,是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东方巨龟苑标志性建筑物。

原来,巨龟是于一九九七年为庆祝香港回归而建,“灰龟者,回归也”,灰龟还有另一个含义就是回归大自然。

除了巨龟,景区还有另一个标准性建筑——跨世纪献礼牌楼。高13.2米,宽16.2米,用一大整块青钢石历时一年于澳门回归前雕刻而成,牌楼精雕细刻,造型美观,堪称石雕之精品。同时上面还用圆雕、浮雕、透雕三种手法雕刻着1999个吉祥物“龟”,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以此来表达老区人民的爱国之心,并万古永传。此杰作1999年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

时光流转,景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完善和升级。如今已是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摘,冬滑雪,有着“农村经典,北国江南”的美誉。

NO.2

全国劳模的“执念”

因为巨龟苑,东冶村逐渐过上了好日子。要说村民们最感恩的人,就是村里“养鳖大老板”范海庭。

已年届八旬的范海庭个子不高,面堂黝黑,声音洪亮。1983年,他带领全家在一座破旧的砖窑里建起了甲鱼养殖场,艰苦创业,逐渐发展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甲鱼养殖基地,并发明了闻名全国的塑料大棚养鳖技术。多年来,范海庭无偿为各地传授塑料大棚养鳖技术达三千多人次,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他被国家相关部门授予“农民致富领头雁”的荣誉称号,1995年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经历了13年科学养殖甲鱼的原始积累,范海庭利用老区独特的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个人投巨资开发了——东方巨龟苑。

2006年6月,随着以范海庭为原型、东冶村为外景地的十八集电视连续剧《野河畔的男子汉》在央视热播后,巨龟苑再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出名了没用,要让老区优良的革命传统发扬光大!”范海庭有着自己的“执念”。

平山的老人都知道,东冶村曾是华北人民政府的驻地。遗憾的是,关于华北人民政府在东冶村办公的历史,鲜有记载。

为还原这段历史的真相,范海庭先后七进北京,访问在世的原华北人民政府的老干部、查阅中央档案馆的一系列重要历史档案,通过历史档案和当事人的回忆,来还原东冶村作为华北人民政府主要机关驻地的这段历史。

终于,“共和国雏形——华北人民政府”展览馆于2021年四月竣工,并对游人开放。“希望通过展览,游客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范海庭告诉记者。

NO.3

取名“富民”的深意

来巨龟苑游玩,孩子们更喜欢钻进玻璃隧道式海底走廊,观赏神奇的海底世界。

“富民海底世界”位于地下深8米,全长248米,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农民投资建在农村的海底世界,里面游动着来自世界四大洋的三百多种、两万余尾海洋及热带珍稀鱼类。之所以取名“富民”,原因有二:一为致富一方,二是为丰富百姓生活。

通往东冶村的路是平山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海庭路”,村民却美其名曰“黄金大道”。

要想富先修路。为使全村农民和自己一起早点富起来,1995年范海庭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长3公里、宽8米的水泥出村路,使村子告别了“走不出,进不来”的封闭状态,带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可1996年夏的一场大水把路给冲毁一多半儿,1997年他又开始投资重修,才建成了如今这条长4公里,宽10米的水泥路。

2001年至2006年,为进一步治理风沙,保护冶河环境,造福沿河两岸的乡亲父老,范海庭相继投资千万元,治理荒滩2000余亩,植树70000余棵,使村边这条母亲河又恢复了生机。十多年来,他竭尽所能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捐出一笔笔资金,兴建学校、福利院、幼儿园,帮助当地修路、建桥、引水……

“他不仅个人勤劳致富,还不忘回馈社会,给我们村干部及村民做出了榜样!”提及全国劳模范海庭的事迹,现任东冶村书记范进朝有感而发。(燕都融媒体记者 静冬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