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引领企业搭上进入亚太市场的“快车”

2022-04-14 14: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广强

“东盟国家一直是我们看重和希望开发却苦于对接不上优质客商的区域,我们刚刚跟泰国BSE公司达成了供货意向,真得感谢你们政策宣讲和牵线搭桥啊!”4月7日,河北石家庄尚德贸易公司总经理孙晓敬迫不及待地向河北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处电话报喜。

为了能让河北企业搭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趟快车进入亚太市场,在RCEP签署之际,河北省商务厅就开始提前谋划,充分准备,积极开展一系列宣介活动,主动引导该省企业对接合作新空间,通过创建一个“RCEP冀之窗”微信公众号、建立一套宣讲服务体系、培育一场“RCEP·河北合作与发展论坛”、培养一支“河北FTA种子培训师”专业队伍等工作举措,助力企业加速拥抱RCEP。

“参与RCEP的主体是企业。要让企业充分享受协议带来的红利,首先得让他们吃透政策。”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仅2021年,河北省商务厅就举办了10余场专题培训,上万家企业20余万人次参与。培训内容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典型企业分享经验,确保企业听得懂、用得上。

今年RCEP生效实施后,为使企业等市场主体充分了解和掌握RCEP自贸区规则、利用好自贸区关税、原产地优惠政策等,河北省商务厅会同石家庄海关、河北省贸促会等单位,做好“引路人”,持续开展自贸协定规则、政策宣传和解读。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河北省签发RCEP自贸优惠原产地证书1257份,FOB金额54560.35万元,预计减免关税2730万元左右。

“通过参加河北省的对接活动,不仅让我们的会员企业更精准地对接上河北的优质厂家,还让泰国企业全方位了解河北,与河北开展投资与贸易的意愿更加强烈。最近,我们已有两家会员企业跟石家庄市尚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和安国市伊康药业有限公司达成了采购意向。”参加了多场“RCEP燕赵行”线上对接活动的泰国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主席蒙德利说。

今年,河北省“RCEP燕赵行”活动将全力打造“河北(唐山)合作与发展论坛”和“石家庄经贸发展大会”两大品牌对接活动,探索搭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专家、企业与企业交流心得、分享经验的平台。河北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处负责人表示,在生效百天的节点上,我们正在谋划组织开展以中小企业为目标群体的“百场千企”宣传推介活动,既可帮助河北企业及时了解自贸协定政策积极开拓RCEP市场,又能吸引更多RCEP成员国企业来河北投资兴业。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3日03版)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