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佩戴安全头盔 自觉文明出行

2022-04-15 06: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石家庄交警严查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闯红灯、逆行、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整治交通乱象——

佩戴安全头盔 自觉文明出行

4月13日早晨,在石家庄市中华南大街与槐安西路交口交通违法学习点,未佩戴头盔驾驶电动车的市民正在抄写交通法规。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小“窗口”探文明

“今天骑车戴头盔了没?”连日来,这成了省会的一个热门话题。

从4月8日起,石家庄交警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逆行、闯红灯和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的治理力度,整治交通乱象。

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是各地在城市管理中难啃的“硬骨头”。随着整治行动不断推进,4月13日,记者在省会街头发现,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明显增多。

有法可依——

规范电动车驾乘人员依规佩戴安全头盔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吸收事故中的大部分撞击,防止尖锐物体穿透头部,造成头部伤害,起到缓冲、减震作用……”4月13日清晨,在省会裕华东路和青园街路口,大喇叭里循环播放着安全知识,提醒过往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佩戴头盔,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据公安部调查数据显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使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和重伤风险实现大幅降低。然而,当前我省骑乘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还比较低。

小小头盔,既是生命的守护,又是安全的保障。

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出台,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明确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则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甚至给予处罚。”

近年来,特别是自2020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我省不断加强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省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应与驾驶、乘坐汽车系安全带一样,成为一种习惯。”

去年7月以来,衡水、沧州两市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佩戴安全头盔、珍爱生命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截至去年底,衡水市主城区头盔佩戴率达90%,沧州市主城区头盔佩戴率达80%。

自2021年12月13日开始,定州市在主城区组织开展驾驶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市民的交通安全理念和文明交通素养,让城市主城区的头盔佩戴率从开始的“效果不理想”到如今交通高峰期80%以上。

为净化城市交通环境,引导群众文明出行,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底,石家庄市利用6个月时间在市区集中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分为全面摸排、宣传教育、集中治理、巩固成果等四个阶段。

专项整治——

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

4月10日11时,记者在省会中山东路和体育大街路口看到,多名交警正在严查不戴头盔的行为。

“您的头盔呢,请靠边停车。”交警将一名男子拦下,随后将其带到路边,对其未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出门太急忘了,下次一定记得。”该男子在抄写完安全教育法规后,表示今后严格遵守骑乘规定,佩戴好头盔。

交警又拦下了一名电动车骑行人,“怎么不戴头盔?”面对交警的提问,该男子称,“网上买了还没有到,不是五一之后才要戴头盔吗?”交警回答:“戴头盔是保障自己的安全,没必要非得到法规实施之后。”

戴头盔、保安全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还是有一些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我行我素、不戴头盔。仅半个小时,交警就拦下了十几名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乘人员。

问及原因,他们的回答各不相同:“戴头盔不舒服,还影响视线”“电动车速度并不快,戴头盔没必要”“头盔拿来拿去的很麻烦,而且夏天戴太热”……甚至还有人担心戴头盔会破坏自己的发型等。

在省会部分路口,交警设置了闯红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学习点,对违法行为的人进行教育。据了解,对电动车骑行者上路未戴头盔的,石家庄交警目前采取3种教育方式:路口执勤10分钟;抄写安全教育法规;发朋友圈集赞。

“通过开展整治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形成骑行佩戴头盔的习惯,切实保障自身安全。”石家庄市桥西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恒说。

针对目前有市民从网上买了头盔还没到或出门忘记佩戴头盔等情况,石家庄推出了“周转头盔”服务,交警协同哈啰出行在和平路体育大街、中山路体育大街、中山路建设大街设置“周转头盔”试点。因特殊原因未佩戴头盔的,可以免费登记借领头盔,使用完毕后需要在48小时之内归还至原借领点。

自觉践行——

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

关爱生命,从“头”做起。

4月13日7时30分,家住省会御天下小区的牛先生送儿子上学。与往常相比,他手里多了一黑一白两个安全头盔,“每天骑电车出门,还要带着孩子,戴上头盔肯定是安全系数高,这事马虎不得。”

牛先生和儿子戴好安全头盔,扣紧系带才骑车出门。他们发现,街上骑电动自行车的人大部分都戴上了头盔,颜色五彩缤纷,样式五花八门。

如今,骑电动自行车出行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已成为不少省会市民的共识和行动,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

和牛先生一样,不少市民最近购买了安全头盔,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4月12日,在建设北大街上的一个售卖摊点,记者看到围着不少人正在挑选头盔。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选购头盔时,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选择检验合格、防护性能好的头盔,以切实保障自己的安全。

头盔不仅要“戴得上”,还要“戴得久”。

5月1日新规即将施行,石家庄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早晚高峰,在各路口播放安全知识,倡议广大家长在依法正确佩戴头盔的同时,希望孩子也要监督家长,骑电动自行车出行时是否戴好头盔,当发现家长违反交通法规时,更要及时进行纠正,通过孩子带动家庭、影响社会,营造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

省会交警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要积极配合支持相关部门的管理举措,摈弃侥幸心理,改变以往陋习,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养成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共同营造文明出行环境。(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