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省最低工资标准出炉!还有这些热点……

2022-04-15 07:2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5日星期五

农历三月十五

【早安你好】

◆心中有光,有所热爱。请相信,那些不期而遇的幸运,正在朝你奔来。早安!

【封面要闻】

◆培养一批硕士层次中小学教师!“强师计划”来了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下称《强师计划》)。《强师计划》从四大方面提出15条举措,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改革部署——

>>培养一批硕士层次中小学教师和教育领军人才

《强师计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经验,培养一批硕士层次中小学教师和教育领军人才;到2035年,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立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教师数量和质量基本满足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加大对师范院校在教育硕博授权点方面的支持

支持50所左右师范院校加强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聚焦薄弱师范院校建设,由高水平师范大学和地方高水平师范院校一起,以组团方式帮助30余所薄弱师范院校加强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加大在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授予单位及授权点方面对师范院校的引导支持力度,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

>>支持部分师范专科升格为本科高校

建立部属师范大学和地方师范院校师范人才培养协同机制,依托部属师范大学等高水平师范院校,为地方师范院校定向培养博士层次教师教育师资。支持部分办学历史悠久、质量优质、效益明显、地方发展急需的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

>>扩大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招生计划

推动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推进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工作,加强履约管理。继续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扩大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招生计划。

>>全面推开中小学教资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

严把教师入口关,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教师必须取得相应教师资格,持教师资格证上岗任教。推进师范生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继续做好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和优师计划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工作。

>>对乡村教师在职称评聘上实行特殊支持

对乡村教师在职称评聘上实行特殊支持,“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中高级岗位总量控制、比例单列。让乡村教师安居乐业,加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和住房保障力度,努力实现乡村教师在学校有周转宿舍、在县城有稳定住房。

>>绩效工资向艰苦边远地区学校等倾斜

提高教龄津贴标准。各地绩效工资核定向乡村小规模学校、艰苦边远地区学校等倾斜,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一线教师、从事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的教师倾斜。继续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形成“学校越边远、条件越艰苦、从教时间越长、教师待遇越高”的格局。

>>实现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学生“同上一堂课”

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一方面完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教师专业发展相关功能,另一方面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行动,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帮助教师掌握并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教学,实现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学生“同上一堂课”、教师共同“备好一节课”。

********

【高层动态】

◆4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启动区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治理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实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参加调研检查。

◆4月14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视频调度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在省分会场出席。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省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各地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在全社会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出批示。

◆4月14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有关部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4月14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听取今年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情况汇报,逐项检查工作质量进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研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疫情播报】

◆1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本土病例2999例(上海2573例,吉林325例,广东47例,浙江9例,福建9例,黑龙江7例,山西4例,河南4例,江苏3例,海南3例,云南3例,河北2例,安徽2例,陕西2例,青海2例,北京1例,辽宁1例,江西1例,山东1例)。

◆截至1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06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14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9119316例,死亡病例6185242例。

◆自4月15日起,唐山市路北区君瑞联合农贸市场、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盛华世家仓储购物市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自4月14日12时起,邯郸市肥乡区解除封控转为管控。

◆自4月13日起,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暂时停诊,具体开诊时间另行通知。

◆4月15日0时起,武安市实行封控,暂定3天,解除封控时间另行通知。

【省内要闻】

◆河北加强露天矿山企业端安全风险监控预警系统建设

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以下简称露天矿山)企业端安全风险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坚决防范露天矿山生产安全事故。

◆河北出台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管理规程

日前,省科技厅发布《河北省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管理规程》,明确规定,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与团队一体化方式组织实施,遵循种业科技创新规律,给予长期稳定支持。该规程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河北:“三个课堂”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在春耕备播关键时期,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充分利用农广校系统“三个课堂”,采取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田间指导与跟踪服务相配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助力实施冬小麦科技壮苗百日会战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专项培训行动,千方百计保障粮食生产。其中,“手机课堂”面对面,农民用手机上网课学技术;“空中课堂”传万家,农技电波壮春苗助春耕;“田间课堂”手把手,跟踪服务到田间解难题。

◆河北省公布2022年3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布2022年3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全省11个设区市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沧州、衡水、廊坊、唐山、邯郸、保定、邢台、石家庄。

◆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出炉!河北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900元

近日,人社部发布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河北的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900元,第一档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9元。

【民生速递】

>>石家庄城区应急水源一期工程主体完工,可实现10万立方米/天应急供水,力争5月底前达到通水条件。

>>4月15日晚上,石家庄市2022年夜经济建设将正式启动,全市151家商贸企业将延长夜晚营业时间。石家庄市夜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通过“云闪付”App,发放50万元夜经济惠民红包。

>>2022年普通高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招生文化考试将于4月16日至17日举行,因“保定市第七中学”考点实行封闭管理,经请示省教育考试院同意,该项考试考点变更为“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地址:保定市莲池区永华南大街582号)。

>>张北县至尚义县高速公路预计今年7月底建成通车,将结束尚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张家口市县县通高速公路。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丨畅游油菜花海 与春天撞个满怀

为宣传推介石家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河北新闻网联合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推出“振兴乡村·田园春韵”系列直播活动,通过直播镜头带领游客“云”游花海,赏枝头美景,览田园风光。4月15日上午11时,活动第一站将带您走进石家庄市鹿泉区常河常馨谷乡村休闲旅游观光园。届时,您可登录河北新闻网观看直播。

【微图说】

近日,湖南长沙,某民房突发火情,消防员赶往救援。但因起火位置较为偏僻,道路狭窄且路况复杂,消防员犯了难。关键时刻,四位少年出现了,他们挥着手向消防车示意,“跟上自己”,随后骑上自行车一路飞奔,主动为消防车带路,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网友有话说:

@破晓:帅气的追风少年,点赞!

@三块钱:自古英雄出少年,小小年纪值得称赞!

@风向:为孩子的勇敢正义沉着冷静点赞!

@sugar:爱你孤身走暗巷,我们新一代不但在唱,也更在做!

【速读天下】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近日择机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返回东风着陆场。

>>央行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的四类人群合理延后房贷还款期限。

>>我国科学家在新一代干细胞制备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未来可用于治疗重症肝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

>>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启动,4月14日至5月20日接受报名。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14日公布,袁心玥、丁霞、龚翔宇等20名运动员入选。

【最语录】

◆“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保家卫国,都是我所喜欢和热爱的事业。教书育人随时都可以,可参军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一旦错过了这次机会,今后我就再也没机会了,我也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去年《兵役法》的修订,将研究生入伍年龄放宽至26岁。今年春季征兵开始后,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辅导员的陈文政毅然报名。据悉,他是今年浙江省入伍学历最高的新兵,也是首批入伍的在编大学教师。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9℃~19℃

张家口:晴 1℃~15℃

承德:晴 2℃~18℃

唐山:晴 6℃~19℃

秦皇岛:晴 6℃~18℃

保定:晴 5℃~18℃

廊坊:晴 7℃~20℃

沧州:晴 5℃~18℃

衡水:晴转多云 7℃~19℃

邢台:晴转多云 7℃~17℃

邯郸:多云转晴 8℃~16℃

北京:晴 6℃~19℃

天津:晴 9℃~20℃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