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⑤】科林电气:聚焦“双碳”目标 端牢电力能源饭碗

2022-04-15 16:4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石家庄科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在北京冬奥会筹备和进行过程中,高标准、高质量地提供了智能、绿色解决方案;抓住“双碳”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种开关设备传动轴对中偏差的精准的测量方法;研发出安全、绿色环保的KEAR-12型智能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在当今低碳生活、绿色发展的浪潮下,石家庄科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林电气”)正利用“专精特新”企业的独特技术优势,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

亮绝技:聚焦“双碳”目标 端牢电力能源饭碗

科林电气是专业从事中、低压电力电气设备的研发、制造、技术服务、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内产品线较为齐全的少数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变电和配电建设领域。

随着电力工业的不断发展,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在“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下,维护生态平衡、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共识。

作为河北省智能电力高端设备制造企业,科林电气抓住“双碳”机遇和挑战,通过干燥空气作为电力开关绝缘介质在微正压力下可靠性运行研究,提出了一种开关设备传动轴对中偏差的精准的测量方法,该方法解决了电力行业中压配电系统中长期使用大量SF6气体给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难题(SF6气体作为能量巨大的温室气体,其对温室效应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23900倍)。

为减少碳排放,该公司还研发出安全、绿色环保的KEAR-12型智能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该产品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技术鉴定会,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产品大批量应用于雄安新区建设,累计销售额8000余万元,得到国家电网和高端用户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该公司还建有专业化生产的智能数字化车间,借助于该产线,科林电气展开了多项新产品的开发与试验,极大缩短了样机生产和开发周期,促进了成果转化及产品的产业化推广应用,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成套产品。智能电网的变电、用电等各个方面技术水平均得到了大幅提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练内功:精耕细作增效益 技术创新拓市场

据了解,公司成立之初董事长张成锁就意识到,只有拥有自己的产品体系,才能实现持续发展。而丰富产品体系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发展的根基,有技术不一定赢,但没有技术一定会输。科林电气从踏入全产业链智慧电气领域的那一天起,就“咬定技术不放松”,确定了分阶段发展的创新战略。公司通过引入高端人才,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国内高等院校进行经常性技术交流,并建立“科林电气院士工作站”,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

依托公司研究院的技术优势,科林电气形成“一体两翼多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改革运行管理机制,提升公司创新能力。每年研发投入占比4.9%以上,以自主研发和自主引进相结合,先后多次承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计划项目,多项产品获得科技成果评价,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并和国际电气巨头企业施耐德、ABB等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公司共获得专利57项、软件著作权67项。

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可靠的产品和服务,科林电气先后在全国设立30个办事处。目前,公司的营销及技术服务网络已经遍及全国。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的同时,科林电气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已成功进入东南亚及非洲等地区,并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新形象。

展未来:加大产业布局 打造新型创新创业基地

今年以来,科林电气抢抓“双碳”机遇,积极在新能源领域寻求突破,先后与华能、建投、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国家能源等大型集团公司开展合作,打造了冬奥会光储充示范站项目、正定塔元庄光伏示范村项目、西柏坡北庄光伏示范村项目等多个光伏项目示范工程。

未来,科林电气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建设的科林电气产业园加大产业布局。通过采用智能电网、新能源、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建设中压开关及成套设备、中压配网设备、低压成套设备、箱变及变压器、光伏新能源等多条智能生产线,经过3—5年的建设,形成华北最大、国内领先的中压电气设备智能制造基地。

“通过产品辐射,在周边形成产业链集群,打造新型的创新创业基地,形成上下游集群产业,新增更多就业人口和产值。在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多的一二次融合新产品,将传统电气设备与电子控制领域更好结合,促进整个电气设备行业向更加纵深的电子化发展,引领电气设备产业高端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科林电气办公室主任王亚波说。(河北新闻网 吕宁)

责任编辑:吕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