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山大学冬奥志愿者冯益为:我参与,我见证,我传承

2022-04-17 05:3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那天,我坐在人民大会堂第一排中间的一个位置,直面现场巨大的国徽,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那种神圣感和荣誉感永生难忘。”回忆起4月8日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场景,目前正居家隔离的燕山大学2020级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冯益为依旧激动万分。

在此次总结表彰大会上,赛时担任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主管的冯益为,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并上台领奖。

冯益为的老家是张家口,他6岁就开始学习滑雪,滑遍了崇礼的各大雪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他切盼能够参与冬奥志愿服务,一听到北京冬奥组委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立即报了名。因为当时快要大学毕业,他还曾担心错过机会,但后来成功考上本校研究生,让他最终如愿。

经过层层选拔,冯益为有幸成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近五百名志愿者的“管家”。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密集。待在赛区的70多天、24个比赛日里,负责场馆志愿者管理、宣传、考核等工作的冯益为每天早上6时多就起床工作,共上岗服务了384个小时。

为志愿者们提供的饭菜是不是少了,志愿者们等的班车安排得早了或晚了……虽然每天处理的很多是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冯益为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保障和服务,一件小事做好不算什么,关键是每件事都要做好。”

在长时间封闭管理的环境中,如何充分焕发大家进行志愿服务的精气神儿,冯益为没少开动脑筋。除了发放激励物资,他们还举办一些活泼有趣的活动,比如为过生日的志愿者制作生日贺卡、小礼物、藏头诗;元宵节组织志愿者线上线下猜灯谜活动,出一些与冬奥会项目和大家工作相关的谜语;在三八妇女节为女性志愿者们设计抽盲盒活动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冯益为还参与编写了33期志愿者工作日报,参与志愿者一线新闻报道146次,用几万字的文字材料和数千次的快门记录着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的点点滴滴。由他拍摄的志愿者影像资料,先后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短片选用,成为感动全世界观众的瞬间之一。

“这些被选用的镜头里,有负责通行管控的志愿者戴的面屏上起了雾、结了霜,正对着镜头挥手;有医疗领域志愿者正在紧张地运送伤员;还有体育领域志愿者正全神贯注地为运动员提供服务……”冯益为说。

在所有他拍摄的镜头里,冯益为觉得极为珍贵的是冬残奥会期间拍摄的我省运动员刘梦涛夺冠后与志愿者互动的一个镜头。当时刘梦涛即将登台领奖,上台前,他一边等待着体育领域的志愿者帮他固定雪板,一边仔细地调整着手里国旗的角度。“他是那么认真诚挚地征求那位志愿者的意见:‘兄弟,快帮我看看,我的国旗摆得正不正?’”回忆起这一幕,冯益为很感慨:这小小的细节里,充满了运动员对祖国最深情的热爱。

服务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冬奥志愿者们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冯益为说,燕山大学正在组建冬奥志愿者宣讲团,准备让大家服务冬奥的经历走进思政课堂;校史馆也将为冬奥志愿服务开辟一个单元,以记录学校冬奥志愿者们这段难忘的经历。“现在,我迫不及待地想在隔离后回到学校,讲述难忘的冬奥志愿服务历程,让北京冬奥精神走进更多人心中。”(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