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抗疫一线“志愿红”文明实践暖人心

2022-04-17 07:5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快速响应,组织广大志愿者有序参加疫情防控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形成了“中心引导倡议,所、站响应落实,快速有序服务”的工作模式,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发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4月5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关于号召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统筹协调,引导、组织志愿者科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据统计,全市共组织党员志愿者、医护志愿者、企业志愿者、民族宗教志愿者等广大志愿者5万余名,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统一有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在全市封闭管理期间,为方便居民生活,志愿者通过微信群线上收集群众居家生活所需食品、蔬菜、药品等信息,并统一选购、免费配送到家,实现了防疫期间无接触购物,经统计,1680余人参与配送,覆盖小区250余个,平均每位志愿者每天配送30余户。“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模式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完善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中发挥出积极作用。

主动作为,社会大爱温暖人心。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临危出战,在农村社区、道路卡口、交通场站、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等防疫点位,都能看到志愿者的“红色”身影:朝阳志愿者遍布全市56个防疫点位,全链条参加战疫志愿服务,参与人员累计2000多人次,被称呼“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就能看到‘朝阳红’”;爱心飞扬志愿者奔波在搬运防疫物资、环境消毒消杀一线,消杀面积达368.7万平米,装卸防疫物资11580件;郭明义爱心团队定州市志愿服务分队等联合自媒体发起“爱心助农”公益行动,实现“战疫+助农”两不误,用爱心点亮“田间绿”……广大志愿者用坚守诠释担当,用爱心传递温暖。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社会风尚。4月11日,东留春乡马阜才村一名老人去世,在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家人简办葬礼仪式,仅3个小时便完成了整个丧葬过程。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的《关于缓办简办红白事的倡议书》基础上,各乡镇(办)和村(社区)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劝导队全方位开展疫情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红事缓办、丧事简办理念已深入人心,为疫情防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艺”起抗“疫”,凝聚传递战疫力量。组织文艺志愿者发挥专长,聚焦防疫一线,努力创作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文艺作品,用文艺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疫情期间创作了歌曲《认出了你》,快板《不获全胜不收兵》《采核酸》《定州之春在今朝》,定州秧歌《不获全胜誓不还》、《严守命令战疫情》,评剧《定把疫情一扫光》,河北梆子《疫情期间劝乡亲》、《战斗中人人向前不彷徨》……网络点击累计100万余人次,成为定州疫情防控一线精神层面的“硬核”力量。(河北日报通讯员张鹏、孙新亮)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