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海事推动深化商渔碰撞多元共治新格局

2022-04-19 17:0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面对面“小论坛”助力水上交通安全“大治理”

——秦皇岛海事推动深化商渔碰撞多元共治新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程亮)4月14日下午,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启动“提高水上交通安全意识  防范商渔船舶碰撞”专项行动,邀请高级引航员、资深船长共同走进辖区渔港,与渔船船长开展“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降低商渔船事故风险。

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对辖区通航密集水域开展巡航检查。  河北日报通讯员周嘉伟摄

现场活动中,三部门执法人员为渔民朋友介绍了多起商渔船碰撞事故、海上险情和违反国家海上交通安全、渔业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案例,用船损人亡的典型案例分析了水上交通事故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咨询活动,张贴并发放了《秦皇岛海事局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 关于提高水上交通安全意识防范商渔船舶碰撞的告知书》,现场回答了水上作业安全、海上遇险自救他救等方面的疑难问题,以充满温度的方式在渔民朋友心中牢固树立起安全与法律的红线,获得现场群众一致好评;邀请渔船船长参观执法船艇,在现场巡航执法过程中举办“引航员、商渔船船长面对面小论坛”,结合事故原因,分析辖区商渔船习惯航路、作业特点等方面潜在隐患,共同交流海上避险操作的经验做法。

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三部门执法人员向渔民朋友介绍商渔船碰撞事故典型案例。  河北日报通讯员周嘉伟摄

现场活动结束后,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2名、执法船艇3艘,对港池、航道、锚地等通航密集水域开展巡航检查,查处纠正违规捕捞作业、影响水上交通秩序等行为1件,进一步优化了辖区通航环境,有效检验了秦皇岛商渔共治长效机制的运转效果。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是三部门贯彻落实近期召开的全国、河北省和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针对春汛渔业生产旺季商渔船通航密度增加的情况,引导航运企业、渔业作业单位等进一步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厘清重点水域商渔船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点,有效遏制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专项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0月31日。

海事执法人员向渔民朋友发放《关于提高水上交通安全意识防范商渔船舶碰撞的告知书》。  河北日报通讯员周嘉伟摄

秦皇岛海事局副局长周延富介绍,距离黄渤海区伏季休渔期仅剩半个月的时间,秦皇岛已进入春汛渔业生产旺季和防范商渔船舶碰撞险情的关键期。三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协调协作机制,结合辖区实际全力落实《“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小论坛”的“大作用”,不断筑牢商渔协同治理新格局,共同维护秦皇岛海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