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你家里开公司了?河北沧州一市民自家房屋莫名被注册成公司地址

2022-04-20 18:0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周明哲)近日,沧州市运河区网民李先生在“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他的房屋性质为住宅,偶然得知该处房屋在他和家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2018年已被陌生人冒用注册为一家商贸公司的地址。对此,沧州市运河区行政审批局表示,由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是承诺办理制,申请人对房屋租赁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记载地址的完整、准确性负责,需作出书面承诺,该局不再审查房屋产权证明。沧州市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回应,该局已开始调查此事。

图为爱企查显示使用李先生住宅为注册地址的商贸公司截图。

据网民李先生介绍,4月17日,他接到沧州市运河区朝阳南社区一工作人员的电话,该工作人员通知他,他所注册的公司需要办理“单位服务码”。李先生听得一头雾水,与社区工作人员反复交流后他才得知,自家的房屋于2018年10月24日被陌生人冒用注册为沧州一家商贸公司的地址,而社区工作人员因联系不到该商贸公司的法人,所以通过注册公司的地址联系到李先生。“我们在这所房子里已经居住十多年了,2006年拿到的房产证。房产证一直在我们手里,从未外借过,房屋也从没对外出租。”李先生说。

“发生这样的事儿,我和家人非常担心。如果注册的公司经营出了问题,会不会对我们产生不良影响?这家商贸公司注册的时候行政审批局不核实申请人提供的信息真实性吗?另外,这家公司存在三年多了,市场监管部门没有对这家公司进行过监管吗?”李先生说,目前,他已前往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递交该房屋的相关资料。他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吊销该商贸公司。

记者通过爱企查了解到,2018年10月24日,该商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还以股东身份同时注册了四家公司。目前,三家公司已显示吊销,仅剩的该商贸公司状态为经营异常。记者拨打该商贸公司法人张女士电话,电话号码已被他人重新注册使用。

对此,沧州市运河区行政审批局一工作人员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河北省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规定的通知》,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实行的是承诺办理制,申请人通过“一窗通”线上填报申请,并对房屋租赁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记载地址的完整、准确性负责,需作出书面承诺,审核通过后该局会颁发营业执照。“我们已核查该商贸档案,这家公司当时由代办人前来办理的,他们提交了纸质承诺书。关于注册公司地址,我局不再审查房屋产权证明,仅能核实申请人所提供的注册地址名下有没有经营的企业,如果没有,就能通过审核。”该工作人员说,吊销该商贸公司的营业执照则需依照市场监管局的调查结果,依法办理。

4月20日,记者联系到沧州市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该科一工作人员称,该局对企业监管采用的是抽查式,三年多来未抽查到此商贸公司。“今天我们已受理了李先生的举报,对该商贸公司按流程申请列入异常名录,并对此商贸公司进行调查。”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