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宁晋八旬老人柳冬果:20年间写下50本阅读笔记

2022-04-20 20:1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范素素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年轻人一定要多读书,沉下心来读经典好书。”4月19日,85岁的柳冬果老人语重心长地告诉笔者。

图为正在读书的柳冬果老人。

柳冬果老人是一位退休军人,家住宁晋县换马店镇东枣村。说起老人读书的爱好,他的老伴这样调侃:“脑袋钻进书里,比吃了好吃的还香。”20年来,柳冬果老人阅读的书籍不计其数,诗词类、文史类、军事类的书籍不胜枚举,诸如四大名著、《黄埔将帅》等,他都反复阅读了许多遍,阅读笔记写了足足有50本。

图为柳冬果老人的部分阅读笔记。

老人介绍,经历了退伍、搬迁,几经周转,手里剩下的书寥寥无几。他最爱看的是《毛泽东选集》,一本装订简单、页面泛黄的《毛泽东选集》已经被翻得毛了边,但每一页都整整齐齐。此外,《中国共产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共产党员》杂志、《求是》杂志,老人都如获至宝,仔细阅读,并且在重要地方,都做了标示。

前几年,老人身体康健,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重要的词句抄录下来,字字工整,本本虔诚。如今,没有了精力抄写笔记,他就在书上勾画特殊符号,斟酌咂摸。他说要反复的阅读、推敲、思考,不懂的地方自然而然地就懂了,新鲜有意思的内容也就记下来了。

柳冬果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所用的笔记本大多是将旧纸用针线装订起来,简单地用两张硬纸作封皮,用旧纸的背面做笔记。

“现在的好生活都是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熟知党的历史,时刻接受党的教育,才能时刻点燃初心。”柳冬果老人说。


责任编辑:曹丽会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