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精准施策,为项目和企业纾困解难

2022-04-21 06: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为项目和企业纾困解难

近日,在唐山冶金锯片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生产。 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 亮摄

截至4月13日,唐山市省市重点项目实现应开尽开,复工率已达100%;全市199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实现100%全复工

皮带飞转,产品打包,工人紧盯设备运转;塔吊林立,长臂挥舞,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听,在项目工地、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声与焊接声、切割声、捶打声渐次响起,奏响唐山市复工复产的“春光曲”。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唐山市在精准管控疫情的基础上,坚持“分批有序、严格把关、统筹推进”的思路,精准施策,动态跟进,优化服务,分区域分阶段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助力项目企业纾困解难,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截至4月13日,唐山市省市重点项目实现应开尽开,复工率已达100%;全市199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实现100%全复工。

精准施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4月4日,唐山市出台18条惠企政策,从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保障企业物流通道畅通、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惠企政策的出台,表明了唐山市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唐山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疫情要战,经济发展要干。在精准管控疫情的基础上,唐山决心务实高效推进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全面恢复的良性轨道。

企业怎么复工?原料如何进来?产品如何出去?企业复工的堵点,就是精准施策的“靶点”。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3月28日,唐山市政府印发了《唐山市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相关市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唐山市有序复工复产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重点项目复工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组两个工作组。

该指挥部成立以来,全面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平衡,针对经济运行暴露出的各类问题逐一安排落实、逐一协调解决,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为缓冲疫情防控对各类企业和项目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唐山市积极纾解企业项目面临的资金、用工、物流等困难。其中,通过财税支持政策,唐山市允许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延期缴纳税款,扩大先进制造业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加快受疫情影响较大出口企业的退税受理审核速度,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

除了市级层面,相关县(市、区)针对自身情况,也及时制定出台了助企纾困政策。

“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视频辅导下,我线上提交了退税申请,不到两个小时,就退税成功了!”4月12日,收到1.4万元退税后,迁安市大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窦兰军不禁点赞。

在4月6日出台的《迁安市“春雨扶企”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中,迁安市通过产业政策、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优化营商环境等5大方面40条措施,以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测,稳住工业运行基本盘

“现在没啥困难了,人员到位、物资充裕,正开足马力生产。”4月14日,在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例会上,总经理何蕙岚接到了来自唐山市工信局的电话,她感激地说,多亏唐山市工信局和路北区发改局的帮助,让公司没落下好“春光”。

作为一家集金刚石地质岩心钻探钻具研发、生产、销售和钻探整体解决方案、钻探施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春季是最忙的时候。“许多项目由于冬季寒冷,钻探施工难度大,多数都选择在春天开工。”何蕙岚介绍,承担着中核集团铀矿勘查等重点项目,企业生产一天都不能耽搁。

企业有求,政府必应。像金石钻探这样的企业是唐山制造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唐山市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保优势制造业产得出、供得上。为此,唐山市各级工信部门分析疫情对优势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造成的影响,围绕保市场客户不流失、不落单,统筹办理通行证,在严密防控中保增长。

钢铁、化工、建材等产业是唐山的支柱产业,特别是钢铁产业链具有工序连续生产的特点,若因货运受阻,原料紧缺,则会导致高炉“焖炉”,轧线停减产,成品库存积压走高,成材市场供需双弱等连锁反应,必将对唐山经济稳定运行产生严重影响,对国内市场资源供应产生较大影响。

对此,唐山强化经济风险意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和重点产业运行监测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确有必要、从严控制”的原则,出台了《唐山市重点工业企业运输车辆管控办法》,优先保障钢铁、化工、电力、水泥等产业链,有效防范了重点产业链中断风险,稳住了全市工业运行的基本盘。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唐山迅速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分区域分阶段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对尚未复工的企业,拉出帮扶清单,主动对接联系,扩大覆盖面;对新复工复产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协调解决人员返岗、原料供应、疫情防控、融资等问题;对连续生产的企业,聚焦人员、原料供应、市场销售3件大事,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优化服务,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疫情期间办业务,本以为要拖很长时间,没想到线上办理特别快,真是啥都没耽误。”日前,线上办理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业务后,唐山飞龙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内心激动。

由于严格疫情管控措施,唐山市行政审批业务暂停了线下办理。在3月28日收到企业诉求后,丰润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指导、视频连线等方式,线上审核材料,并实现“秒批”办理,为该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为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唐山市行政审批系统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冀时办App”,对可在线办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业务开展“不见面审批”,确保服务不断档、审批不接触、全程零见面。

“年底就要完成建设,但混凝土进不来,可咋办?2000多名百姓都盼着呢!”疫情封控期间,唐山海港开发区曹庄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李松愁得不行,虽说工人们全封控在工地,但也做不了“无米之炊”。

得知项目窘境后,该开发区住建局迅速为企业办好复工手续,并协调区内混凝土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项目工地就近提供原材料,为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据了解,该项目已于3月30日正式复工。

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建设困难,得益于海港开发区开展的企业包联工作。工作中,包联干部全面摸排辖区内企业在用工、物资以及物流等方面集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具体分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项目建设的“信心指数”。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唐山市按照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制定并实施的“万名干部联企业”工作机制,组织各级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指导疫情防控,推动政策落实,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难题。

为确保疫情期间重大项目建设不停工,唐山市制定出台《唐山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工作方案》,在强化施工物资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审批保障等方面保障项目复工复产、加快建设,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复工。同时,唐山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各级干部主动对接350个省市重点在建项目业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复工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与重点项目单位逐一对接沟通,在精准研判、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遵秦高速(唐山段)、曹妃甸新天唐山LNG外输管线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物料运输。(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