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铁山桥参建的港珠澳大桥荣获国际焊接最高奖

2022-04-21 10: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板单元自动化组装系统。中铁山桥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钱帮蕾)4月19日,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山桥)接国际焊接学会(IIW)通知,其参建的港珠澳大桥荣获国际焊接学会“Ugo Guerrera Prize”奖,这标志着继2010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之后,我国再次获得国际焊接最高奖项。

据悉,“Ugo Guerrera Prize”奖是国际焊接最高奖项,授予近十年内国际工程建设领域大型的优秀焊接工程技术团队,每三年评选一次。本次港珠澳大桥项目由中国焊接学会推荐评选,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组织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武船重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联合申报。

图为港珠澳大桥。中铁山桥供图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集隧、岛、桥为一体,地址条件复杂,采用长度110米-152.6米的大节段吊装架设方案,需在4年内完成制造钢结构42.5万吨,工期紧迫。

中铁山桥承接港珠澳大桥制造最大的CB01标段18万吨钢结构制造,以中铁山桥为核心的焊接技术研究团队,开展了板单元自动化焊接技术、免涂装耐候钢焊接、高效焊接技术、迷你机器人焊接技术等研究,打破传统的钢桥制造模式,提高自动化焊接水平,实现了“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的制作要求,全面提高港珠澳大桥钢箱梁的制造质量。

同时,还首次将机器人焊接技术应用于国内钢桥制造领域,建成国内首条板单元自动化生产线;首次在我国大跨度钢桥制造上采用免涂装耐候钢焊接技术,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确保港珠澳大桥制造质量和工期,为我国钢桥制造业技术和装备提升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极大缩短了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间的时空距离,是我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之作,不仅代表了我国桥梁先进水平,更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

该奖项将于2022年7月在东京举办的第75届国际焊接学会(IIW)年度大会上颁奖。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