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球场在身边 出门进公园

2022-04-21 13:30:3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球场在身边 出门进公园

——我市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崭新的球场建到家门口,打球锻炼越来越方便;绿树成荫的公园美景宜人,为城市增添一道道亮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和城市公园新建和提升,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新建球场满足大众健身需求

4月17日,在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口东北角的万象天成街头篮球场,正在上演着精彩的篮球对抗赛。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的两片标准篮球场和两片三人制篮球场都是一派热闹景象。除了在场上较量的队员,场边和篮架下还有几十个随时等着上场的球友。

为了满足大众不断增长的运动健身需求,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建设200块公共球类运动场地,列为了今年全市惠民工程之一。一座座崭新的笼式球场,出现在公园、街角、广场。4月3日,第一批建成的81块球场正式开放,立刻在全市掀起了新的运动热潮。

万象天成篮球场就是最先投入使用的81块新建球类场地之一,这里不仅场地多,还临近地铁站交通便利,开放没多久就成为了广大篮球迷心中新的街头篮球圣地。家住附近的于先生周末带着9岁的儿子来这里练球,他告诉记者,“这块球场开放后,周末从早到晚都满满当当。我们带孩子来这里除了在场边练练球,主要是让他感受一下这种热烈的体育氛围。”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市近年来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成果显著,10分钟健身休闲圈基本成型。随着一座座笼式球类场地陆续建成,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让大众充分享受体育健身带来的乐趣。

城市绿地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春日清晨,绿树掩映的街旁公园里,早起的市民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陶醉其中……众多市民在我市各大公园舒展身心,享受着“出门进园”的惬意。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市‘街旁游园’惠民工程建设,通过利用城市‘边角余料地块’和‘巴掌地块’,按照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便民化的园林模式进行提升改造,满足市民‘出门进园’的生活需求,提升城市品位。”市园林部门负责人介绍。

位于裕华区的裕翔公园是一座新建成的城市公园,该公园以“植物生长”为主题,让游人可以在这里探究自然的奥秘。目前,裕翔公园建设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记者走访看到,裕翔公园园区分为休闲区、滨水区、儿童区、康乐区四大区域,植被选择兼顾了观赏性与多样性。

据了解,裕翔公园计划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正式向社会开放。家住附近的董阿姨对记者说:“每天从这旁边经过,到处郁郁葱葱的,看着都心情愉悦。公园建在家门口,让我们的城市更宜居了,大家的生活也更富有朝气、更具活力,我们盼着公园早点开放,也盼着这样的城市公园多建一些。”

遗址公园延续城市文脉底蕴

位于滹沱河南岸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自今年3月13日开工以来,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当前正抢抓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为项目“添绿”,已栽种树木1500棵;水系开发和地形整理工作同步推进。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依托东垣古城遗址而建。该遗址是目前石家庄市区内最古老的城垣遗址,也是城市的历史根脉。遗址公园项目对于发掘石家庄文化根脉、增添城市人文底蕴、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占地4180亩,总投资约11.2亿元,公园规划以城水共生历史渊源为脉络,以时代进程时期文明为主题,以文脉主旨游览动线为串联,通过对东垣古城遗址保护利用,打造高质量城市文化绿心、群众休闲好去处、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精彩之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东垣古城遗址公园项目前期工作迅速开展,比计划提前一周达到进场施工条件。“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各项建设任务节点,落实具体责任,确保遗址公园如期建成投用。”石家庄旅投集团总经理秘勇表示,项目建设将严格规范施工管理,努力把遗址公园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艺术品来精雕细琢,让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精彩之地尽早呈现,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刘真、马静 

责任编辑:曹秦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