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⑥】英博电气:“小巨人”释放“大能量”,助“双碳”目标实现

2022-04-21 18:2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

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博电气”)凭借独特的企业优势,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英博电气精耕细作14载,不断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电能质量产品应用于城市居配电、农网等领域,补足了该领域供电不稳定的短板;储能产品在昆山储能电站上的大规模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与国家电网山东电工集团、平高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以“低碳、节能”理念,推动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亮绝技:聚焦“双碳”目标 布局能源产业

英博电气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电能质量治理与电力节能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公司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营销渠道、品牌影响等方面已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目前,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前三、省内排名第一,成为少数能够直接与外资品牌竞争的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轨道交通、市政基建、机械行业及精密制造等行业用户。

近年来,英博电气大力开展储能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针对电网侧储能,英博电气与国家电网平高集团从2018年开始深度合作,具备代表性的项目是参与建设目前国内最大电网侧单体锂电池储能工程——江苏昆山110.88MW/193.6MWh储能电站,在保障电网的稳定运行、缓解江苏省区的迎峰度夏用电紧张、调峰、调频、紧急功率支撑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该电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标杆性项目,对国内储能、电网侧储能行业发展均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储能产品在昆山储能电站上的大规模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储能产品的发展带动了储能行业的发展,从而推进了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

“英博全面布局能源产业链,积极响应国家在工业绿色发展战略中的指导方针,大力发展储能及氢能产业。产品已应用在江苏昆山储能电站工程、南京江北储能电站工程、南京溧水区氢能公交示范项目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氢能通勤保障项目。”英博电气董事长张欣禹说。

练内功:科技创新无止境 企业发展赢硕果

英博电气一直坚持技术立本,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公司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研发中心,积极开展自主研发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5%左右,且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创新研究。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发展动力,拥有较为完备的硬件基础设施,可进行专业的安规试验、环境试验、电磁兼容EMC试验等,能够较好满足公司产品质量的试验认证需求。专业的团队、科学的管理以及先进的软硬件设施使得研发能力得到了保障。

同时,英博电气积极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形成优势互补,引领企业快速发展;同时在产品的技术迭代上开展国产器件的替代研究,带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创新发展。靠着公司在本行业领域做精做实的决心,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英博电气建有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近三年,研发中心开展研发项目20余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余项;现有授权知识产权8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公司产品生产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获得了欧盟CE认证2项;公司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已参加国家标准制定5项,行业标准制定4项。

在创新方面,英博电气研发了1.5MW储能变流器、升压一体舱、储能PCS模块、车载DC/DC等新产品。在业绩方面,英博电气在轨道交通行业保持强劲势头,在全国各地的地铁领域保有较大份额,分别签下了北京地铁、长沙地铁、杭州地铁、郑州地铁等;在通信行业,英博与三大通信运营商都有着密切的合作,2021年度更是以上千万的中国移动项目作为收官;在生产制造行业,英博为如晶澳、阿特斯、恒力石化等企业解决电能质量难题,提高生产效率,获得客户认可。

“英博电气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秉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企业宗旨,不断在电力电子行业与新能源领域谋篇布局,通过系统化解决方案将产品融入众多产业发展中。英博电气在全国先后设立了25个办事处及销售网点,构建了覆盖全国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公司凭借成熟的技术研发、严格的质量管理、多样的营销模式、贴心的售后服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不俗的行业口碑。”张欣禹说。

展未来:走“专精特新”之路 破能源发展之局

英博电气积极响应国家工业绿色发展战略方针,将继续进行电能质量治理领域产品的深入研究。同时,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公司将继续储能关键技术攻关,完成最高直流电压1500V的新技术突破以及新产品开发,并最终实现产业化,实现公司业绩提升,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英博电气将紧紧抓住‘双碳’市场机遇,继续探索专精特新之路,在新能源领域寻求突破,为中国工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做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领先者。”张欣禹表示。(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