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 |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

2022-04-22 05:2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庆峰

今年以来,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事关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磅文件相继出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不言而喻。在此背景下,实现数字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变量。

坚持源头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只有占据核心技术的制高点,才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赢得主动,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话语权。

近年来,我国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不仅把中文语音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还彻底解决了多语种语音技术“卡脖子”问题,并在认知智能领域也取得了一批重大突破。

以科大讯飞为例,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不断成熟推动了智能产品及应用“沿途下蛋”。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科大讯飞依托核心技术优势,为赛事提供了翻译机、会议转写、虚拟主播等技术产品。

在此基础上,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正在合作打造业界首个无障碍通信系统,可在5G网络基础上通过软交换和底层能力提升实现无障碍通信。得益于该系统,用户不用更换手机,也不用下载任何APP,通过视频通话就可以进行多种语言无障碍交流。目前,科大讯飞正在全球率先推动制定5G+AI无障碍通信行业标准,引领全球无障碍智能通信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诸如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脑科学等部分前沿技术领域,我国与全球顶尖水平还存在差距。对于底层框架的自主性,我们始终要警醒,需予以更多的重视和投入,让产业的持续成长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安全地基上。

扩大有效投资,建设数字基础设施。近期我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将给包括京津冀在内的相关区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强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有效投资,短期内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长期视角来看,则有助于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

加强新基建,将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提升数据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为民生和社会服务领域创造一批应用场景,引导本地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围绕“数字+”“AI+”开展联合建设。数字技术的发展将为数字产业带来持续繁荣,通过建立以头部企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吸引一批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企业落地发展,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拥抱实体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可帮助传统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相关产业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

河北作为工业大省,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科大讯飞与工业企业深入合作,将自主研发的声学成像仪、工业听诊器等产品应用到多种工业场景中,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和降本增效。同时,科大讯飞通过构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助推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迁安市,科大讯飞“工业+AI”将工业互联网的神经脉络,逐渐渗透覆盖该市的传统工业领域。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迁安市钢铁、建材、物流等行业,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将“数智化”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运维服务等各环节融合应用,实现了高标准的工业数字化转型。

站在数字经济新一轮大潮之上,科大讯飞将坚持“平台+赛道”的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充满活力的科创平台生态,持续推出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智慧应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刘庆峰,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