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持心情舒畅 改善生活方式 更好地保护肝脏

2022-04-22 10: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年过四旬的张先生今年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后被确诊为肝癌(早期)。对此,张先生感到很突然也有些不解,没有明显不适症状怎么就患上肝癌了呢?

这些生活方式

损害肝脏健康

对于张先生的疑问,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志峰表示,一方面,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身体出现报警信号,可能已处于中晚期,定期体检能发现早期癌症。另一方面,因为肝脏本身没有痛觉神经,使得多数患者在患病后很长时间都毫无感觉,直到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

王志峰提醒,病毒感染是肝癌的主要病因之一;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导致肝癌的发生,吸烟也会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此外,长期高油、高糖、高胆固醇等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可导致肝脏脂肪逐渐增多。脂肪布满肝脏内外,肝细胞日常工作受到影响,使得肝脏负担加重,导致脂肪性肝炎,进而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纤维化、肝硬化。

合理膳食

保持心情舒畅

人体的新陈代谢、消化、免疫、解毒、凝血都离不开肝脏。肝脏一旦“罢工”,后果非常严重,所以保护肝脏非常重要。对此,王志峰建议,应通过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度运动、规律睡眠和积极预防慢性病等改善脂肪肝、酒精肝。

具体而言,应做到科学饮食,忌暴饮暴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制品、牛奶、瘦肉等,不仅可以保证人体蛋白质的充足,还可以保护肝脏正常机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鸡蛋等,可以在保证人体营养充足的同时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小麦粉、大米、番薯等,既可以为机体提供能量,还可以大大增强肝脏的代谢和解毒功能。

注意保持心情舒畅。愤怒和忧虑都对肝脏健康不利。应胸襟开阔,保持乐观、豁达的情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据王志峰介绍,酒精伤肝,严重时还会导致酒精肝;香烟含有有毒物质,也容易伤肝。因此,肝炎病人应戒烟酒。

定期健康检查

不可少

王志峰提醒,肝癌高危人群,如病毒性肝炎携带者、长期酗酒者等等,特别是年龄大于40岁的男性、大于50岁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全面的肝脏检查,检查可包括以下方面:

肝功能反应肝细胞损伤的情况,肝功能检测是最基本的一项检测,可以反应肝脏功能的基本情况。

“乙肝两对半”+乙肝DNA检测,有助于诊断乙肝病情、判断疗效。

监测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异质体比率(AFP-L3%)、异常凝血酶原(DCP),有助于早期筛查肝癌。

B超通常用作慢性肝病的筛查,B超检查能够帮助乙型肝炎患者监测慢性乙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等病变情况。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