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庚续城市文脉 提升城市品质

2022-04-22 14:38: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民网石家庄4月20日电 “没想到石家庄的文化底蕴这么深,没想到石家庄的城市更新速度这么快,没想到石家庄的未来这么美。”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曲莉用“三个没想到”概括了自己一上午的感受。

4月19日,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刘玉渭带领30多名市政协常委、委员,视察石家庄文化设施建设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从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到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从火车头步行街到民族路湾里步行街,一路走来,大家在视察中感悟到了石家庄对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品味着这座城市日益浓厚的“文化味儿”。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厚植城市文化底蕴

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沿着建华大街一直向北,滹沱河以南,桃园村以北,这是就是东垣古城遗址所在地。

文化是城市的基石。城市只有以文化涵养精神,才能增强向心力、竞争力,才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东垣古城一直作为战国中山国的重要城邑,为汉代常山郡治、真定国都所在地,是石家庄市仅次于中山灵寿古城的一处重要城址。保护挖掘东垣古城遗址对于了解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发掘石家庄文化根脉有着重要的意义。2021年11月5日,按照石家庄市城市拥河发展和滹沱河经济带的战略方针,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建设作为拥河发展的重要项目,正式启动。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共分四大板块、十二大主题,建成之后将成为石家庄高质量的城市文化绿心、群众休闲好去处、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精彩之地。

建设现场彩旗招展,新栽种的绿植迎风摇曳。短时间内拆除大片临建,拿出规划,推进施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在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建设现场,委员们深切感悟到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用心用情用力。

“工程共分两期,一期工程今年8月底完成。”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市政协委员董文武感叹道,这样的速度超乎想象,从中看到了石家庄干部群众“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相信石家庄未来可期。

“对东垣古城遗址进行实质性保护,各界群众和专家期盼已久、呼吁已久”,市政协常委王律现场激动地将自己收藏的一幅名家画作《李东垣造像》赠送给项目指挥部。

从石煤机到“拾美集”:城市更新为人民

“一号馆是拾美集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拾美集’取的是石煤机的谐音,意味着传承……六号原来是石煤机厂的办公楼,我们把它打造成一个有工业风的特色主题酒店……”在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现场,石家庄市城发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张震中介绍道。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的第一个城市更新规划单元,是石家庄市开启城市更新的示范性样板工程。该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采取保护传承、风貌整治、拆旧建新三种方式进行更新改造,设计建设智慧体育公园、工业遗址保护区、24班中学、花园住宅等高品质建筑,严格执行居住容积率控制到2.0的标准,补充公共服务设置和城市高端功能,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由一域观全貌,从这个项目中,政协委员们感受到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在历史文化传承中,享受到现代化、高品质的生活。

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石家庄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在石家庄裕华区的“火车头步行街”,一条以火车文化为主题的商业综合体吸引了委员们的目光。

步行街南北向并排放置着火车头及绿皮车景观,设有复古记忆雕塑、景观小品、文化橱窗等。沿着车厢前行,车窗上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史扑面而来。

“步行街的业态以全国特色小吃为主,加上两边的底商,大概有450多家商户,可以说一条街吃遍全国美食。”火车头步行街物业管理人员李翠芳介绍说。

在火车头步行街北区,由内燃机绿皮车头改造而成的“火车头博物馆”里,铁路行业文化展品内容丰富,不大的车厢让人对铁路的发展历程印象深刻。绿皮车内,旧照片、记忆中的卡座,让人回想从前;车厢外,咖啡厅、网红餐厅栉比鳞次,霓虹闪烁。恍惚之间,往事越千年,不由得让人感慨时光飞逝,石家庄发展速度之快。

在火车头步行街和民族路湾里步行街文旅经济建设项目现场,委员们被浓郁的商业文化氛围和火热的建设场景所感染,纷纷即兴创作,以笔言志、以歌抒情。市政协常委肖建科饱蘸笔墨现场书写“实干兴石”四个大字,向干部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致敬。

“石家庄的变化每天我都在关注,今天看了之后感觉自己关注还是少了。”政协委员李唱说道,“市委市政府提出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增强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我觉着这个目标正在一步一步的实现。”

“我们组织委员们看看石家庄发生的巨大变化,亲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一起发现美、建设美、传播美、享受美,大家一起凝神聚力,为城市的发展来助力。”刘玉渭说。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