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转角遇到方寸之美

2022-04-22 18:5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张诗瑶)近日,走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各村的小游园里,便可在方寸之间畅享小乡村的微景观。近年来,大峪镇下足“绣花”功夫,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做文章,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科学规划建设乡村小游园,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图为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的小游园

变“废”为宝,扮靓村庄颜值

大峪镇北涧沟东村的游园位于村主路的中段,石子铺开的小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的石桌石凳,各式各样的观赏树木,仿佛镶嵌在村里的一幅小型生态画卷。如果不是本村的人,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它的原址是一个废弃宅基地,经年累月成了垃圾和废弃物的堆积点,满目狼藉。“游园里的樱花都开啦,可好看呢!”村民程莎莎高兴地说。

南大峪村村民委员会的转角,一片小绿地映入眼帘。灌木乔木错落有致,玲珑的小道穿插其间。“这片地原来是一片荒废的土地,垃圾和废弃物堆积在一起非常影响村里的建设面貌,经过统一规划和改造提升,现在,这块地变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村民张明霞介绍说。

大峪镇各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重要抓手,重点关注废弃菜园、私搭乱建占用的土地、脏乱差的垃圾堆等,瞄准庭前村中、街头巷尾,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工作重点,实现了“一村一游园,一园一景点”的建设成果,带动生态大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打造亮点,增加文化底色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南山村的小游园以红色党建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山脚下的“土游园”摇身一变,成了村内党员和群众的红色学习根据地。

图为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新立村的村史馆

“哇,原来村里以前是这样的啊!”在大峪镇新立村的村史馆内,常常听到有孩子们这样感叹。新立村将小游园和村史馆融为一体,跨越休闲娱乐和教育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将新立村发展历史和当前发展现状形成强烈对比,让村民时刻感受到农村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将乡村小游园变成“美丽农村、幸福家园”的大写实。

大峪镇坚持“文化+游园”的创建思路,让小游园不仅扮靓了村庄“颜值”,增加了村庄的观赏性,还将大峪镇的文化底蕴发挥得淋漓尽致

管护同步,改善人居环境

小游园要建设好,更要管护好。在大峪镇吝家沟村的小广场,村规民约十分醒目。“建设先行,管护同步”,吝家沟村在建设规划小游园的同时,将小游园管护内容列入村规民约,村干部和党员引领群众参与小游园清洁,开展小游园清洁志愿活动,实现了长效化管护。

美丽的小游园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积攒下的四季好风光变成了村落里最宝贵的财富,滋养着村民的精气神。“现在这小游园建设得这么好,村里到处都整齐又干净,家里有垃圾都不到处扔了,不能破坏了这好风景呢!”村民左立敬笑着说。建成的小游园不但实现了村民们出门见绿、村中赏景和休闲娱乐的美好生活愿望,还间接带动了村风民风的转变,真真切切做到了“面子靓”而“里子美”。

如今,村中丛生的杂草、成堆的乱石、闲置的旧沙发、废气的塑料瓶都有了各自的归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美丽的乡村小游园成为村民每日的“打卡”地点,闲暇时的幸福生活便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何晨曦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