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提醒 | 小麦条锈病入侵河北

2022-04-23 00:2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4月21日下午,邯郸市永年区植保站在临洺关镇西召庄村西查见一个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面积1平方米,发病叶片主要在植株的上部和中部,平均严重度15%,最高30%。在随后对周围麦田踏查过程中,距离发病中心100米处又发现了一片病叶(旗叶)。至此,小麦条锈病已经入侵河北省。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4至10天,河北省有大风及降温过程,利于病菌快速扩散传播,监测防控工作十分紧迫。

为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的防控工作,河北省要求各地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监测预警、宣传培训、应急防控,打通防控工作堵点难点,切实把种植大户、新型合作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发动起来,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地块”的要求,加密调查频次,加大普查面积,争取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确保小麦条锈病不在河北省大面积流行扩散。同时,实行重大病虫情当天即报制度,对新发现条锈病的地块,要当日上报。坚持周报制度,通过“河北省病虫疫情信息调度指挥平台”上报小麦条锈病等病虫信息,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