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提升城市公共资源市场化经营水平

2022-04-24 10:57: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城市公共资源市场化经营水平

——访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军平

“户外广告是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更是城市传递信息、展示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利用城市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对于美化亮化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有积极的推动作用。”4月22日,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军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军平说,城市户外广告资源是城市公共资源的一部分,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户外广告越来越受到商家的重视和青睐。对户外广告进行统一规划、科学设置是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个课题。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开展空间资源运营工作不仅必要,而且意义十分重大。

杨军平告诉记者,在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特别提出,要着力提升市场化水平,牢固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全面优化城市资源配置,加大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力度,加快推进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特别是对大型户外广告等占用公共资源的行为,可以以公开拍卖方式获得使用权。

为贯彻落实经营城市理念,今年我市还出台了《石家庄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户外广告设置权通过拍卖方式取得。户外广告设置权实行统一公开拍卖,一是可将拍卖所得用于城市建设管理,使城市公共空间资源公众共享;二是通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公开拍卖,可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杜绝广告乱设现象,促进广告行业公平竞争、秩序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有利于提升美化城市环境,打造整体协调、规范有序、品位高雅、和谐统一的城市立面空间环境,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管理好户外广告是市城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体现,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市城管部门将树立市场化思维,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城市资产的市场化配置,对城市可利用空间的“使用权”,以及沿街建筑外立面、公共设施的“广告权”,创新实施公共资源拍卖办法,实现城市资产收益最大化。(石家庄日报记者马静)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