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文明花开耀古城 春风化雨沁人心

2022-04-24 11:37: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明花开耀古城 春风化雨沁人心

正定县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春光正好,暖阳高照。行走在古城正定,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绿树红花交相辉映、交通路口秩序井然、街坊邻里谦恭礼让……点点滴滴彰显着文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处处展现文明萌生出的新气象。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正定县始终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利民惠民靠民,创新文明城创建各项措施,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2020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国检复检测评中成绩突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下足绣花功夫 擦亮幸福底色

“一步一景,处处如画,在这里生活、工作,觉得自在幸福。”正定县居民秦玉峰说。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正定县创新出台一批惠民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城乡环境更加优美。

补齐民生短板。改造提升18条主干道、609条小街巷,每年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投放共享汽车、免费观光车,安装免费直饮水机、便民服务台,全县环境卫生面貌和城市整体风貌得到有效改善。

坚持生态为民。建成莲池公园等38个公园游园,县城绿化覆盖率40.9%,绿地率37.8%。洗楼、洗路、洗树、洗庭院,主街主路全部机洗机扫,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治理效能不断增强。

把创建延伸到农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场化推进农村保洁,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推广“垃圾兑换银行”。实施“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改造,逐步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国务院表彰。

坚持崇德向善 提升创建水平

在古城正定,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章,常年义务巡逻、劝说不文明行为、服务游客,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穿梭于全县的每一个角落。

一抹“志愿红”,一城“文明风”。据悉,目前,正定县共有8.8万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该县还开展文明环境、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文明礼仪等宣传教育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组织“道德模范基层宣讲”“美德故事人人讲”等巡讲。开展“最美正定人”评选,培树新风正气。与教育局联合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

厚植城市文脉 彰显古城特色

“大部分景点免票,停车场免费,处处都有直饮水,在古城正定游玩,总是让人感到既安心又舒心。”市民张洁告诉记者说,每个周末,总要带着家人来正定转转。 

一个个贴心的细节,彰显着城市为民利民惠民的不变初心,更构筑起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游客,正定县拆除机关单位围墙,停车位、开水间、厕所开放。便道施划停车位,新建22个停车场,4.48万个停车位免费停车。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全部免费开放。完成城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理顺、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常态化、精细化创建和管理,争取在省级文明城市复检中名列前茅,在全国文明城国家复检中取得好成绩,以精神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正定力量。”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明星说。 (石家庄日报记者 刘立芳)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