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发挥医保职能 支持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2022-04-24 17: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1日,河北省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陈玉)4月2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北省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河北省医疗保障部门积极发挥医疗保障职能作用和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与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支持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一是与医共体及时签订医保服务协议。二是科学测算医保基金打包支付标准。三是及时支付打包医保基金。对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按月按人头统一打包拨付给医共体牵头医院。医共体负责协议范围内人员(包括异地就医人员)的门诊、住院以及慢性病、特殊疾病、家庭医生签约等医保费用支付。结余的医保基金计入医共体医疗服务性收入,由医共体自主分配。医共体外就诊发生的医保费用,在下月支付医共体的医保基金中扣除。

医共体建设一方面是对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的具体体现,主要解决看病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医保基金打包支付,使医疗机构对当年收入有预期,资金可以相对自己掌握,化解医疗机构对创收的焦虑和冲动,不再进行大检查、大化验、大处方等过度诊疗行为,结余资金可以相对自由支配,激发规范合理诊治的内生动力,促使医疗机构为使参保人员不得病、少得病、得小病而积极做好日常预防保健工作,降低参保人员疾病发生风险,从而实现从“保疾病”到“保健康”转变。

将医保基金打包支付给医共体,并不是一包了之。医疗保障部门将进一步细化医共体医保基金支付结算实施细则,加强医共体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发挥好医保基金支付对医共体建设的引导作用,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最终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


责任编辑:陈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