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弘扬冬奥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 廊坊师院王海燕:铭记一生的“冰雪奇缘”

2022-04-26 12:40:55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张伟)王海燕是廊坊师范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她作为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服务主管,带领青年志愿者为冰雪盛会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在冬奥的赛场上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日前,王海燕被北京冬奥组委和省委、省政府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称号。

追梦:志愿青春 冬奥有我 

王海燕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疆姑娘,她从小就和伙伴们在广袤无垠的雪地里打雪仗、扔雪球,冰雪情结自小便深种于心底,“新疆的冬天气温很低,经常下雪,我和小伙伴们总会聚在冰天雪地里玩耍,对冰雪世界很有感情。”王海燕说。

研究生毕业后,王海燕到廊坊师范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兼职校团委干事。她一直热爱志愿服务工作,大学时曾到新疆和田地区农村小学支教1年,曾获得“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教师”“河北省冀青之星”“廊坊市5·18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王海燕还是一名高中生,她在电视上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非常羡慕。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海燕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组织学生先后参加了20余项志愿服务。

2019年冬奥会志愿者选拔培养工作启动后,王海燕负责廊坊师范学院冬奥志愿者的选拔培养工作。自2020年7月起,她多次前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培训、踏勘、交流,返校后就组织开展“迎冬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志愿者线下制作冬奥宣传展板,线上制作冬奥专题,宣传冬奥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氛围。

王海燕介绍说,为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好、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赛会志愿者队伍,学校采取集中强化培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志愿者开展综合素养、志愿者礼仪、语言能力、体能训练、公益急救和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及情绪疏导、冬奥知识、志愿服务技能等全面培训。 

圆梦:共赴盛会 一起向未来 

2020年,廊坊师范学院成功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通用志愿者来源高校,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交通业务领域志愿者主责高校,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辅助高校,同时也是住宿业务领域志愿者来源高校,是参与志愿服务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廊坊师范学院共派出79名师生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其中,校团委书记杨艳花经学校推荐,省委组织部选拔,被奥组委运服处聘任为冬奥会住宿设施团队驻地经理(P2人员),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到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展住宿保障工作。

2022年1月20日起,该校冬奥会志愿者入住张家口崇礼,在8名教师志愿者带领下,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张家口交通领域与住宿领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冬奥会期间,王海燕和廊坊师范学院的78名志愿者成为张家口赛区的一抹“志愿蓝”。

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服务主管岗位,王海燕主要负责志愿者业务领域的管理和激励两部分工作,每天汇总场馆内18个业务领域的“每日志愿之星”,并编辑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之星介绍。

杨艳花说:“王海燕老师两年如一日,全程跟进冬奥志愿者招募、选拔、培养、培训工作。她发挥共青团干部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勇挑重担,顶着巨大工作压力,经常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了所有冬奥志愿者工作。她本人也是一名冬奥志愿者,在服务中她率先垂范,为学生做出榜样,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

奔赴:踏实肯干 无私奉献 

廊坊师范学院的冬奥会志愿者在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近60个日夜中,从志愿者主管、赛事服务主管、场馆通信中心助理、通行控制助理、激励助理到巴士助理、跨赛区调度助理、收费卡车热线助理等多个工作岗位,每天全员到岗工作,无一缺勤记录。他们奋战近两个月时间,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以一百分的努力,实现了零差错目标,有力保证了各项赛事高效运转,用青春力量,助力双奥梦想。

王海燕说:“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整理会议记录,查看志愿者之家的各项布置;将志愿之星墙、每日风采墙、志愿者之家提示语等装点完整,让每一个志愿者到志愿者之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提醒激励专员上报志愿者每日之星,下载、核查每日之星材料,完成5至6人每日之星H5新媒体作品的制作;对保障物资进行清点、登记、发放。”

有一次,一名志愿者的材料不齐,王海燕通过工作群联系到她,反复和她确认,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才确定了最后的发布内容,当志愿者看到自己的事迹被肯定和赞扬后,露出了自豪的笑脸。

“虽然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忙碌而枯燥,但是每日之星H5整理发出后,志愿者们纷纷转发,相互祝贺、点赞,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满足。”王海燕说。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王海燕老师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不怕吃苦,迎难而上,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服务主管廊坊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师刘大伟说。

结束冬奥会志愿服务后,王海燕又成为廊坊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名社区志愿者,从冬奥赛场的天际蓝到疫情一线热情如火的志愿红,王海燕用行动践行“志愿青春、冬奥有我”的青春誓言,也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服务于社会,奋力书写自己的志愿篇章。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