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迁安本次疫情源头公布:一村民捡拾高速国道路边染有病毒的垃圾

2022-04-26 19:2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4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从今天召开的迁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初步推断,迁安本次疫情是以野鸡坨镇邵家营村张某某为最初暴点,以其在高速国道路边捡拾染有病毒的废弃塑料瓶、塑料桶为源头,通过在其工作地人与人接触,先导致两处内部人员聚集感染,后外溢形成社会面传染的疫情传播链条。

经过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测序,送检的4份阳性人员咽拭子标本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进化关系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与吉林地区所染病毒高度同源。

4月25日0时至24时,迁安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截至4月25日24时,迁安市本轮疫情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462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457例。经过积极治疗,已出院25例。

面对疫情,迁安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建立了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机制,组建了数据流调组,综合运用精准流调、大数据排查、居民自报等手段,第一时间对阳性感染者的社会关系、行程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对风险人员迅速隔离管控,与疫情赛跑、同病毒竞速,以快制快,以专制专,以最快速度找到风险人群。

据了解,迁安市坚持全员检测,紧盯城乡接合部、村居偏远地带等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筛查,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户一人。共组建了1280支2560人采样队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对涉疫村居入户采样,对集中隔离人员、封控村居居民、居家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先采先送先检,对其他区域全员压茬推进,不断提升采样效率。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开展抗原筛查,有力提高阳性病例初筛效率。目前,迁安市已完成9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674.37万人次。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