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区)展播】唐县:着力“四个强化” 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2-04-27 11:0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宣传推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创新举措和工作亮点,总结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模式,为河北推动高质量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保障,日前,河北省水利厅组织开展河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区)评选工作,廊坊三河市、保定市唐县、衡水市饶阳县、沧州市盐山县四地被评为首批“河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区)”。本期《河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区)展播》为您介绍保定市唐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中的突出亮点和创新做法。

近年来,保定市唐县按照“尧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的指导原则,盯紧目标体系和重点环节,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各项节水方针政策,强力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全县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节约用水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图为街道节约用水宣传标语。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唐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水利、发改、财政等部门及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水资源管理机构和节水办公室,做到了节水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人员齐备。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节水意识。打造“节水宣传一条街”,通过设置电线杆节水牌、公交站牌、绿化地插、节水宣传栏等进行多方位立体宣传;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企业、居民小区、公园开展“节水我先行,共建节水社会”活动;组织开展节约用水诗词书画摄影展,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以节水为主题的诗词、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学艺术作品,并将优秀作品做成特色展板,在唐尧公园进行了多次节水主题展示宣传。此外,唐县通过微信微博、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各类新闻媒体,全面加强节水宣传,普及节水知识,鼓励节水行为。

图为节约用水诗词书画摄影展。

强化节水管理,加快水价改革。强化定额使用,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向控制,县域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中严格执行用水定额管理,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和从公共供水管网取水的工业、服务业用水单位下达用水计划,对县域内农业、工业、服务业用水全部安装计量设施,印发了《唐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奖补实施方案》《唐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农业水价改革稳步推进。

图为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引水上山项目。

强化亮点打造,树立节水典型。鼓励引导工业企业,特别是水泥、食品等重点用水行业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水平。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引水上山项目,将水泥厂产生的中水引到矿山开采区,实现绿化治理区域的精准灌溉,并修建多级拦水坝和沉降池,将收集后的雨水再进行绿化和生产环节的喷漆降尘,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秦征、刘晓丹)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