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昌黎一耄耋老人盼民政部门上门补办结婚证 回应:可特事特办

2022-04-27 13:4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周明哲)“我的爷爷奶奶今年88岁,他们的结婚证不慎丢失,而爷爷因病已瘫痪两年多,没有办法到民政局现场补办结婚证。”4月25日,秦皇岛市昌黎县网民张女士在“阳光理政”平台咨询,因老人身体不便,当地民政部门能否上门为老人补办结婚证?对此,秦皇岛市昌黎县民政局表示,经与上级部门请示,此事可特事特办,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补办结婚证。

据张女士介绍,她的爷爷奶奶均为1934年生人,两位老人已结婚60多年。几年前,他们搬家时不慎将爷爷奶奶的结婚证弄丢了。“我的爷爷是一名退休教师,因病已瘫痪在床两年多。近期爷爷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叫过两次120救护车进行急救。爷爷希望在有生之年与奶奶补办结婚证,以便不时之需。”张女士说,4月22日,奶奶拿着村里开具的婚姻证明信前往昌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得知补办结婚证需男女双方到现场进行人脸识别,才可补办结婚证。“家人考虑到爷爷每天需要输液,把爷爷抬到现场也存在一定风险,这可把我们一家人难住了。”张女士说,4月25日,她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求助,因老人身体不便,当地民政部门能否上门为老人补办结婚证?

4月26日,记者联系到秦皇岛市昌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称,2021年1月起,结婚登记系统已实现全国联网,补办结婚证首先需男女双方到现场进行人脸识别,然后才可以补办。“鉴于老人家的身体情况,经与上级部门请示,我局在确保登记系统可现场操作的情况下,会为两位老人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此事。”该工作人员说。

“感谢民政部门上门为我的爷爷奶奶补办结婚证,老人家特别开心。奶奶说,给大家添麻烦了,感谢大家的帮助。”张女士说,她的家人正在准备补办结婚登记证的相关材料。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