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革命老区涞水县:听,山南红歌新旋律

2022-04-28 04:1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听,山南红歌新旋律

——走进革命老区涞水县

人头攒动的战歌广场,整修一新的“红色一条街”,提升改造中的“八路军大伙房”……4月21日,走进涞水县九龙镇山南村,“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山南村是平西抗日根据地核心区,也是中共冀热察区委员会、冀热察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等重要机关的所在地,著名的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是在这里唱响的。

厚重的红色历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老区人民砥砺前行、奋勇拼搏。“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建设好传承红色文化的高质量载体,‘守好红色根,吃好旅游饭’,让乡亲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山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革说。

涞水县山南村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让红色精神“可听、可看、可参与”。这是涞水小学组织师生代表在这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涞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色旅游:

农家院户均年增收5—10万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山南剧场的舞台上,村民王春霞正在和姐妹们,载歌载舞地排练节目。

“利用红色资源,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王春霞说,演出、解说、卖土特产,包括她在内村里4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

“山南好比火焰山,吃口水等三天,吃水贵如吃油盐。”这首民谣曾是这里贫穷落后的真实写照。打井、修路、种核桃……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终于在2018年底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如何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经过多方论证,山南村确定了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的致富路。

“我们村发展红色旅游有四个优势:一是地处野三坡景区的腹地,潜在客户多;二是紧邻张涿高速白草畔出口,交通便利;三是拥有中共冀热察区委员会、冀热察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等十多处红色遗址;四是著名音乐家曹火星在这里谱写并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王春革如数家珍。

按照突出旧风貌、还原老场景、展现新环境的思路,山南村对中共冀热察区委员会等抗战指挥机构旧址进行修复,建成了“红色一条街”、战歌广场、山南剧场,编排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舞台剧,并推出了一系列红色体验项目,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2021年,山南村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比2019年翻了一倍多;营业收入超过1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800元—1000元;村里新开的15家农家院,户均年增收5万元—10万元。

红色名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舞台剧火了

沿着平坦的青石板路,穿过装饰着抗战浮雕的街道,来到山南村“红色一条街”的中心位置,在这里经过炮火洗礼的“千年古槐”吐出了新绿。

在距离古槐树几步之遥的中共冀热察区委员会旧址内,村民徐成正在为游客义务讲解。

今年73岁的徐成从出生就在这里居住。2019年初,听说村里要对这些旧址进行修复并免费对外开放,徐成二话没说就把房子腾了出来。在徐成看来,拥护八路军、拥护党是山南村的传统,保护好这些历史建筑,讲好抗战故事,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展红色旅游缺少启动资金怎么办?王春革和其他6名村干部自掏腰包垫付。缺少展品怎么办?村里的大喇叭一喊,家家户户纷纷拿出珍藏多年的暖壶、桌椅等“老物件”。缺少规范的讲解怎么办?王春革就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多方请教党史专家,编写出有本村特色的讲解词……

2019年4月21日,山南村迎来了首批游客;随后两个多月,他们又陆续接待了6000多名游客。

“要想让红色旅游发展好,必须得有特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是我们的最大特色。”王春革说。这首歌曲是曹火星根据山南村一带流传的民间舞蹈“霸王鞭”的曲调谱写而成的。为突出山村红色旅游的特色,他们将“霸王鞭”和歌曲演唱相结合,编排出载歌载舞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舞台剧;并将演出现场设置在“挺进剧社”旧址。

如今,这个舞台剧在旅游旺季每天要演出2—3场,它已经成为“红色山南”的亮丽名片。

红色引擎:

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广

漫步“红色一条街”,追寻时代印记;步入抗战指挥机构旧址,聆听革命故事;站在战歌广场,高唱抗战歌曲;走进“八路军大伙房”,品尝出征饭……山南村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让红色精神“可听、可看、可参与”。

“听着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看着红色的标语、斑驳的墙壁,现场体验‘送军粮’的急迫心情,让我好像走进那段峥嵘岁月与革命先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来自保定的游客张昊说,这样的体验更容易感悟到红色遗址蕴含的红色精神。

昔日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山南村“火”了。“去年6月,有一天村里来了16批、2000多个游客,吃住条件跟不上,我心里急呀。”王春革说,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涞水县文化旅游部门帮他们争取到1500万元的项目资金,用于建设高端民宿项目,这样既能满足游客开展党建活动时对场地、餐饮、住宿等方面的需求,又能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

涞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志民介绍,近年来该县有序推进“平西抗战·红色涞水”建设,释放红色文化旅游价值,让其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目前,山南村所在的九龙镇正在打造以山南村为中心,桑园涧、盘坡、峨峪、联合等村为辐射区域的红色旅游度假区。

同时,涞水县旅游重镇三坡镇开发建设了刘家河村“龙腾游击路”、百里峡村“重走长征路”红色体验、紫石口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项目,推动了红色旅游与生态观光游、乡村游、休闲度假游的有机结合,也让革命老区强势“出圈”、人气倍增。(河北日报记者徐华通讯员刘栋)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