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谷雨麦挑旗,防治正当宜

2022-04-28 04:4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4月下旬至5月初,正是河北省冬小麦拔节抽穗的关键期。

“谷雨麦挑旗,防治正当宜。”随着气温回升,各种小麦病虫害也逐渐进入流行期。

今年2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文件指出,预计今年河北省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将中等偏重发生,防控任务艰巨,直接威胁粮食生产安全。

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河北省小麦病虫害防控情况如何?记者深入冀中南种麦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近日,邢台任县种粮大户使用自走式打药机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 孙尚文摄

监测预警

早发现 早防治

4月21日下午2时30分,邯郸永年区临洺关镇西召庄村。

午后气温已近30℃,永年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李利平正和几位同事一起,沿着田垄缓缓前行。

一株“不同寻常”的麦苗引起李利平的注意。

李利平俯下身细细观察,发现这株小麦部分叶片上长出了黄色的条状锈斑。多年的专业经验让他脱口而出:“小麦条锈病!”

“这个发现让我既担忧又高兴。”李利平告诉记者,“小麦条锈病是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是典型的由高空气流传播的大区流行性病害,具有突发性强、流行性快的特点,一旦发生,会对小麦生产构成重大威胁。高兴则是因为,这是今年河北省第一次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现早,有利于及时防治。”

经过进一步调查,李利平很快完成了一份简洁明了的报告:

“4月21日下午,永年发现一处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中心发病株率22.8%,病叶率6.36%,严重度5%—30%。在发病中心附近可见零星发病叶片,在距离发病中心50—100米处发现两个发病叶片。这说明小麦条锈病已经入侵我区,并处于扩散蔓延期。”

这条报告马上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汇报给了省、市植保部门。

18个小时后的4月22日上午,接到消息的省植保总站召开了全省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开展大面积普查,做好条锈病监测和防治工作。

“在永年首次发现条锈病之后,我们又陆续在邯郸、邢台、石家庄的5个县区发现了不同程度的条锈病,发生面积约1000亩。总体来看,河北省条锈病刚开始发生,发生范围小、程度轻,比较利于防治。”省植保总站站长张秋生介绍。

“在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早发现、早防治是一个重要原则。如果等病虫害大面积发生再去治,往往效果较差。”张秋生表示:“今年入春以来,各级植保部门一直密切监测条锈病、赤霉病越冬基数和田间流行动态,及时调度病虫害发生信息。多次组织专家会商,发布病虫害发生预警信息,努力做到了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

据了解,根据《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管理办法》,今年河北省将加密布设田间监测站点,充实农民植保员,保证耕地面积平原地区至少每10万亩、丘陵山区至少每5万亩设立1个田间监测点。

正定帅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无人机手正在操作植保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 何建伟摄

统防统治

降成本 提效率

4月5日,正定县新安镇东权城村的一片麦田,刚刚拔节的小麦长势良好、生机勃勃。

“呼!呼!呼!”上午8时30分,几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在飞行手的操控下平稳飞行、喷洒农药。随着无人机按既定路线在麦田上空呼啸而过,一长串白色烟雾喷洒而出,绿油油的小麦随风起伏、绿波翻滚。

“无人机喷药作业速度快、效果好,真是省时又省心。”看着眼前的场景,麦田的主人、联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传伟忍不住发出感慨。

吴传伟告诉记者,受去年秋汛影响,冬小麦普遍晚种了半个月左右,返青后苗情比较弱、抗病害能力也稍差。“现在是小麦拔节的关键期,我们这次用无人机统一喷洒磷酸二氢钾叶面肥、芸苔素、杀虫剂、杀菌剂等,不但能帮助小麦促弱转壮,还可以增强小麦抵抗病虫害的能力。”

还没说几句话,几亩地的喷药任务已经完成。不远处的飞行手朝吴传伟挥了挥手:“不用盯着了,回家歇着吧。咱这无人机差不多1分钟就能完成1亩地的作业。你们合作社这400多亩地,两架飞机半天不到就能干完!”

“这正是统防统治的最大优势。”一旁的正定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张颖接过话茬儿,“小麦病虫害防治窗口期不长,过去很多农户抓不准喷药最佳时机,使用的农药质量参差不齐,农药配比也缺少专业指导……这是导致病虫害防治效果差、影响小麦产量的重要原因。”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正定县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与设备多、经验足的农业公司合作,共调动数十台植保无人机同时开启作业,以村为单位逐步推进全县小麦的统防统治工作。此外,正定县农业部门还严把农药质量关,并邀请农业专家进行农药配比,确保预防效果最大化。

“这次以促弱转壮和病虫害防治为目的的统防统治工作,自3月底就已经开始,至4月中旬结束。”张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户雇人喷农药,一亩地人工成本约15—20元,有时候还雇不到人,防治效果一般。雇佣专业服务组织使用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每亩地作业成本在8元以内,防治效果还好。”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的统防统治整合了中央和省里两笔农业救灾资金,全县29万亩冬小麦的作业费和药钱都由救灾资金覆盖,农民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张颖介绍。

正定的统防统治工作,是河北省大力推进小麦统防统治的一个写照。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河北省“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实施方案》,今年河北省将实施统防统治2175万亩次,其中防治小麦重大病虫1800万亩次、玉米重大病虫375万亩次,力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统防统治全覆盖,切实提高防控效率和效果。

绿色防控

减农药 增产量

4月20日上午,石家庄市鹿泉区南新城村,鹿泉高标准农业试验示范服务基地。

一条麦垄将相邻的两片麦田隔开,鹿泉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张立娇脚跨麦垄站定:“看这两片麦子,差别明显不明显?”

在她的右手边,参差不齐的麦苗中夹杂着许多杂草,一些甚至已经开花,长得比麦苗还高;左手边,麦苗则十分茁壮、整齐划一,放眼望去,几乎看不到杂草。

“两边的麦子是一起播种、统一管理的,唯一的区别是左手边的麦苗开春返青后打了一遍除草剂,右手边的没打除草剂。”张立娇说。

张立娇告诉记者,除草做得好不好,对小麦生长和产量影响很大。目前来说,喷洒施用化学农药仍然是最有效的除草方法。因此,要想实现除草环节的绿色发展,必须从农药减量入手。

“拿我们这块试验田来说,播撒除草剂的几块地都是用无人机进行作业的。无人机作业时,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可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不但让农药撒播得更加均匀,还能有效减轻对土地的污染。”张立娇说,“根据实际测算,使用无人机打除草剂,在用药量比以往减少30%的情况下,也能达到非常理想的除草效果。”

“在除草环节,目前还难以完全离开化学农药,但在杀虫环节,已经有更好的绿色替代方法。”张立娇拿出两瓶杀虫剂,“这是我们今年推广使用的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和苏云金杆菌,它们都是微生物杀虫剂,杀虫效果好、持续时间长。经过试验,以50%的生物杀虫剂替代30%的化学杀虫剂,可以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实现良好的杀虫效果,还能减轻环境污染。”

像鹿泉一样,通过化学农药减量推动农业绿色防控的理念,已经是河北省各小麦种植区的共识。截至2021年,河北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已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

除用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农药之外,各种物理防控手段也在逐渐普及。

在邯郸市磁县青武家庭农场,高空测报灯、太阳能杀虫灯、频振式杀虫灯等设备,成了病虫害的“克星”。

“我这片地里安装了1台虫情测报灯、1台高空灯、20台太阳能杀虫灯等设备。病虫害发生比以前轻多了,少打1—2遍农药。”邯郸市磁县青武家庭农场负责人孙槐胀说。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将创建100个农作物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辐射带动昆虫天敌、食诱剂、性信息干扰技术、免疫诱抗技术、生物农药、微生物制剂等非化学农药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核心示范区绿色防控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75%以上。(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赵红梅)

相关

抽穗扬花期小麦如何管理

河北省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抽穗扬花期是减少小穗退化、增加每穗粒数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保穗大粒多。

一是因地因墒,浇水防旱。

小麦抽穗扬花阶段需水量较大,干旱会显著影响穗粒数。对土壤墒情较差的麦田,应及时浇好抽穗扬花水。对前期已浇好孕穗水、土壤墒情适宜的麦田,则不浇扬花水。

二是分苗分类,酌情追肥。

对生育后期不脱肥的大部分麦田,不必追施氮肥。对地力较差、前期施肥不足、抽穗前后有发黄脱肥趋向的麦田,可结合浇抽穗扬花水追施少量氮肥,延长绿叶期,增加粒重。一般亩施尿素不超过5公斤。

三是防控病虫,减少损失。

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麦蚜、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综合防治。对条锈病,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0%时,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对赤霉病,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小麦抽穗扬花期如遇连续阴雨或结露、多雾天气,应立即喷药预防;若气候条件特别适宜赤霉病发生,隔5—7天再喷药1次。(整理/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链接

小麦主要病害及防治方法

河北省冬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是病虫害易发阶段。建议种植户们遵循早防早控的基本原则,减少小麦病害发生,确保小麦高产稳产。

■小麦锈病

小麦锈病又叫黄疸,主要有秆锈病、叶锈病和条锈病三种,分别由秆锈病菌、叶锈病菌和条锈病菌引起。主要为害小麦叶片,也可为害叶鞘、茎秆、穗部。小麦发病后轻者麦粒不饱满,重者麦株枯死,不能抽穗。

小麦拔节期后,小麦田发现中心病株,应及时用下列杀菌剂防治:三唑酮+百菌清;丙环唑,或氟环唑,兑水均匀喷雾,间隔8—10天,连喷2次。

■小麦白粉病

白粉病在苗期至成株期均可为害。主要为害叶片,严重时也可为害叶鞘、茎秆和穗部。病部初产生黄色小点,而后逐渐扩大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病斑,表面生一层白粉状霉层(分生孢子),霉层以后逐渐变为灰白色,最后变为浅褐色,其上生有许多黑色小点。发病严重时植株矮小细弱,穗小粒少,千粒重明显下降,严重影响产量。

发病前期,用下列药剂:三唑酮,氟菌唑。发生较普遍时,用下列药剂:烯唑醇;腈菌·酮,或烯肟菌胺,兑水均匀喷雾。

■小麦赤霉病

赤霉病从幼苗到抽穗都可受害,主要引起苗枯、茎基腐、秆腐和穗腐,其中为害最严重的是穗腐。

小麦扬花初期,发病前期,用下列药剂:多菌灵;烯唑醇,或丙环唑,兑水喷雾。

■小麦纹枯病

纹枯病在小麦各生育期均可受害,造成烂芽、病苗死苗、花秆烂茎、倒伏、枯孕穗等多种症状。

发病初期,用丙环唑;氰烯菊酯,或井·酮(井冈霉素·三唑酮),兑水均匀喷施。(整理/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