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名单揭晓!还有这些热点……

2022-04-28 07:2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8日星期四

农历三月廿八

【早安你好】

◆人生如棋,不能只看一时的得失,更要有长远的考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成功没有什么太过复杂的思维方式,不过是凡事多想一步,遇事淡定处理。定好长期目标,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相信收获就在不远的前方。早安!

【封面解读】

◆划重点!河北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日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持续推进全省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水平,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省工商贸行业安全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国家及省各项工作要求,以抓落实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以加强监管执法为手段,深入推进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工商贸行业涉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监管,不断深化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建设,着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省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了平稳态势。

会议明确,2022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持续紧盯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指导服务等相关工作;稳步推动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切实抓好重点时段、领域、环节的安全监管;着力提高执法监察工作效能;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十五条硬措施”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2022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系统要秉持不怕苦、能战斗的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冶金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等方面重大隐患,推动安全监管工作措施落实,提升安全监管工作实效,有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高层动态】

◆4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倪岳峰到雄安新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落实党中央战略意图,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参加调研。

◆4月27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研究讨论包联服务省主导产业工作。

【疫情播报】

>>4月2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本土病例1818例(上海1606例,江西56例,吉林51例,北京31例,黑龙江25例,浙江16例,江苏8例,内蒙古7例,山东6例,河南3例,湖南2例,四川2例,河北1例,山西1例,安徽1例,福建1例,重庆1例)。

>>截至4月26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36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4月27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8041253例,死亡病例6224220例。

>>截至4月27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3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2022年4月26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唐山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例(唐山市6例、邢台市5例、衡水市1例、保定市1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49例。截至4月26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76例。

【省内要闻】

◆“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名单揭晓

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对外发布10位“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20位“2022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名单详情: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4/27/content_8780132.htm?spm=0.0.0.0.xTBAJu

◆河北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妇女及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

近日,河北省检察院与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进一步做好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大力度上维护妇女权益。

◆今年年底河北省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

今年,河北省将持续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布局。今年年底,全省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

◆第四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为促进全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研发,打造河北文创和旅游商品品牌,以优质产品供给引领消费升级,第四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并持续至9月。大赛共分为活动启动、作品征集、初赛、复赛和决赛、展览展示与市场对接5个阶段,面向工艺美术类、民俗艺术类、生活创意类等11个大类的文创和旅游商品进行征集。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4/28/content_8780846.htm?spm=0.0.0.0.xTBAJu

◆国内首家!河钢获中国船级社高锰钢工厂认证

4月22日,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举办高锰奥氏体低温钢(以下简称高锰钢)系列产品工厂认可证书颁发仪式,为河钢高锰钢钢板颁发工厂认可证书。河钢成为国内首家、世界第二家获得中国船级社高锰钢产品工厂认证的企业。这标志着我国高锰钢钢板的研发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高锰钢LNG储罐材料国产化迈出关键一步。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沧州、衡水、石家庄东部,邢台、邯郸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29日到30日,全省自北向南有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2022年河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于4月27日—5月27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就’在民企,‘职’向未来”为主题,将陆续邀请60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预计提供就业岗位26万多个,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4/28/content_8780847.htm?spm=0.0.0.0.xTBAJu

>>为进一步便捷来返唐人员网络操作,提升通关通行速度,自27日起,“唐山网证”新增来返唐“行程预申报”功能。详情请见:

https://ts.hebnews.cn/2022-04/27/content_8780724.htm?spm=0.0.0.0.xTBAJu

>>石家庄2021-2022采暖期采暖补贴将于5月9日起发放。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4/27/content_8779908.htm?spm=0.0.0.0.xTBAJu

【独家推送】

◆为宣传推介石家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河北新闻网联合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推出“乡村振兴·田园春韵”系列直播活动,第七站将带您走进石家庄元氏万花山森林公园。4月28日15时,河北新闻网主播带您云游石家庄元氏万花山森林公园,享受森林氧吧,体验民俗风情,寻觅万花山自然生态之美。

/Upload/image/20220428/6269cf59e27b3.SwgCMM

【微图说】

◆感染者218姓张,来自吉林长春,租住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冠华苑小区,是一名室内设计师。23日早,了解到得知自己是密接后,34岁的张先生选择自我隔离。在等待疾控通知的12个小时里,张先生没敢回家,自己开车停在停车场里,独自等待着流调的确认。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内等待期间,张先生曾订过一次外卖,他让外卖小哥将餐送到路边,其走后,自己再去取餐,整个过程没有接触外卖小哥,张先生表示,当时自己并没有害怕,只是不想给别人带来麻烦。由于张先生没有回到居住地昌平区冠华苑社区,26日上午11时,社区人员和环境采样,结果均为阴性。社区书记称,因得益于张先生的防范意识,居民楼只封控了14个小时。张先生也因此被网友们称为“中国好邻居”。目前,张先生正在北京地坛医院接受治疗,高烧已退,状态良好。

>>网友有话说:

@李荣:中国好邻居,太赞了!

@赵晓兰:教科书式的自我隔离。

@w.x.:有责任心有担当!

@荣荣:早日康复,加油!

【速读天下】

>>公安部近日下发通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

>>人社部发布政策,今年二季度将对餐饮、零售等五行业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

>>水利部预计,受异常气候影响,今年夏季,黄河中下游地区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大。

>>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意见,要求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争2022年年底覆盖全部省份。

>>人社部发布意见,设置从学徒工到首席技师的“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最语录】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自幼失明的黄莺,名字出现在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中。黄莺由于两岁时的一次高烧,视网膜色素变性,到多地求医后没有好转迹象,双眼只剩下光感。2015年高考,黄莺用盲文作答,以高出当地理科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学专业录取。进入大学后,依靠着读屏软件,黄莺大学连续3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2019年保研到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专业。如今27岁的她又被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拟录取,即将攻读博士学位。她还表示,很多盲童把职业志向定位为按摩,并非是按摩不好,其实还可以有更远大的梦想,而教育可以实现这一梦想。

【今日天气】

石家庄:小雨 7℃~13℃

张家口:多云 4℃~16℃

承德:小雨 4℃~18℃

唐山:小雨 6℃~16℃

秦皇岛:阴 6℃~13℃

保定:小雨 4℃~15℃

廊坊:小雨 6℃~16℃

沧州:小雨 6℃~13℃

衡水:小雨 7℃~12℃

邢台:小雨 8℃~14℃

邯郸:小雨 6~11℃

北京:小雨 7℃~16℃

天津:小雨 10℃~14℃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