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一季度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21万多人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5%

2022-04-28 15:5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万多人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5%

河北新闻网4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河北省人社系统一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人社系统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全力助企纾困,积极援企稳岗。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万多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5%。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继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一季度,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9.8亿多元,累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5.3亿多元。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点对点输送农民工2万多人,全力保障河北省农民工安全顺利返乡返岗。强化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一季度共为8.5万多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亿多元,代缴医疗保险费7900多万元,为8万多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5亿多元。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一季度全省新发创业担保贷款3.7亿多元。一季度压茬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等多批次大规模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社保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与税务等部门信息比对和业务协同,精准统计纳税未参保单位数据,做到依法依规扩面提质。截至3月底,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55万多人、752万多人、1089万多人。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征缴收入223亿多元,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加快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目前正在进行国家层面与省级层面具体对接工作。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卡发放应用,当前社保卡已经升级到第三代,除具有第二代社保卡的全部功能外,增加了非接触式读写、个人数字证书、生物特征识别等新功能,比上一代社保卡更好用、更便捷、更安全。截至3月底,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7307万人,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达到2736万人。

人才人事工作全面开展。为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水平的真实可靠,维护职业资格和技能鉴定良好秩序,打击假冒鉴定机构,在全省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行动。为加快专业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选拔,河北省正在紧张筹备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同时积极备战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开展了2022年度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资助等申报推荐工作,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政策支持力度。

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了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一个时期以来,河北省人社厅集中优势力量,强力推行开发建设了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省人社业务“一网通办”,省本级“一窗综办”,服务大厅已经实现对外办公,初步实现了人社业务“网上办”、大厅服务“一窗办”,努力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