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③丨王自勇:灵思巧手绘出壶内乾坤的技能大师

2022-04-29 05: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灵思巧手绘出壶内乾坤的技能大师

——记2022年河北大工匠、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冀派内画传承人王自勇

【人物名片】王自勇,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冀派内画传承人。自幼随父亲王习三大师学习内画,创作以内画肖像、山水为主,肖像刻画细腻高雅,气韵生动,形神兼备,首创“人生·故事”题材系列,并开创“内画浓墨山水画法”之先河,发明了钻石粉勾笔。2012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他创新设计的作品曾获河北省民间艺术博览会一等奖、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等。

王自勇艺名王又三,自幼随父亲王习三大师学习内画,子承父业,成为衡水内画第二代传承人。1991年,王自勇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系统接受过大学美术教育,丰满了他创新的“羽翼”。他认为,“父亲王习三是在京、鲁、粤等各派内画艺术的基础上创立了衡水内画,不是个思想保守的人,他教给我的也不是因循守旧,创新一直是衡水内画的创作理念。”

在父亲的影响下,王自勇不仅探索内画技艺的创新,还在思考如何增强内画的生命力,进行产品创新。“要把时尚和实用融入非遗,让内画不再局限在鼻烟壶上,让实用品通过内画元素装饰更显时尚。”王自勇暗下决心,在提高自身技艺的同时,朝着实现内画艺术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方向努力。

那段时间,王自勇就像着了魔,生活中的每件东西,都要拿起来研究看看能不能在上面作画,一样一样地尝试设计,于是,内画与办公、家居生活结合,融入服饰和饰品,就这样,水晶球、屏风、花瓶、笔筒、精油瓶、香水瓶等150多项寻常物品,创新成为内画新载体和衍生品,并变成一件件精美艺术品,进入大众眼帘,走进千家万户。在创作期间,王自勇创新发明的“衡水三绝”获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两项专利、创新发明的“内画透明容器” 获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两项专利、在“2006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上,他设计的内画酒瓶获得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四部门颁发的银奖。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王自勇又看到了创新的亮点,启动衡水内画“走出去”战略,将世界各地名胜古迹等元素浓缩至内画载体上。他带领衡水内画同仁先后为世界旅游胜地夏威夷绘制夏威夷风情系列烟壶,一经推出,受到市场热捧,从而真正实现小小鼻烟壶,融入“大世界”。此后,王自勇创作的“河北风采系列烟壶”作品荣获“首届河北省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优秀奖”,还相继推出“五岳系列”“三清山系列”等30个地域特色旅游产品,开拓了更广阔的的市场。

讲好内画故事,是王自勇的不懈追求。2017年是衡水内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习三先生80大寿,为给父亲准备一份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礼品,王自勇创作了一组全方位展现父亲丰富多彩人生故事的内画作品。他撷取父亲从1岁生日纪念照、学徒、结婚、传道授业、参演电影、奥运火炬手等20个人生履历中重大节点的标志性的精彩瞬间,以素描、国画、油画等综合艺术处理手法,采用不同的造型壶坯艺术化再现父亲的艺术人生。把父亲惟妙惟肖的生活化场景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首创了用内画艺术表现“人生·故事”题材的作品,为内画艺术表现形式开拓了新的领域,续写了“艺术品实用化,实用品艺术化”的新篇章。

此后,王自勇又通过精准化服务、个性化设计和私人化体验等方式,打响衡水内画的品牌私人订制。首先是婚庆、儿童生日、祝寿等产品;其次是个人荣誉和喜好、纪念事件等;此外是为企事业单位各种庆典等订制;还与北京中视、央广、湖南快乐购、江西风尚购物、安徽家家购、江苏好享购等平台合作,推出限量版内画收藏作品,形成了新的销售亮点。

把握时代脉搏,紧随时代步伐,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方针,弘扬社会主旋律。他积极创作出重大历史事件题材、爱国主义的内画作品,讴歌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先后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水青山看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等题材的系列内画并举办专题展览。其中战疫系列包括《钟南山》《李兰娟》和他和弟子为致敬最美逆行者——衡水籍68名援鄂医护人员给每人绘制了一件内画肖像鼻烟壶并捐赠给他们本人,其他部分战疫作品捐献河北省非遗中心,此事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艺战疫”成功案例。

在光大传承上,王自勇首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内画博物馆模式”,创办首个国家承认学历的的内画艺术培训学校,建成世界上首个内画专业博物馆,打造出了具有观赏性、审美性、互动性、体验性的平台,通过机动展厅600多场次的展览活动,近百万人次的参观流量,提升了衡水内画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了对衡水内画的消费意识,为内画从业者提供了展示销售的平台。同时,通过与融媒体合作,开发全景VR视频,参与各路新媒体的直播等,将内画艺术的亮点整合、放大,从而以活态化形式呈现,为实现与现代生活的更好融合创造了条件,这个模式被业内公认为“衡水内画博物馆模式”。

同时,王自勇还将“习三”品牌创建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把习三内画公司创建成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被评为全国非国有博物馆管理运行示范馆、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5A级社会组织。

王自勇不仅在个人艺术造诣方面孜孜以求,还在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说:“我会继续前行,开拓创新,继续走好非遗传承道路,让衡水内画不断发展前进,为衡水内画艺术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河北省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