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④丨常杰:守护电网信息的“时代侠客”

2022-04-29 05: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守护电网信息的“时代侠客”

——记2022年河北大工匠、国网河北电科院网络信息安全员常杰

【人物名片】常杰,国网河北电科院网络信息安全员。从事网络安全工作10年来,他跑现场、钻机房、查木马、挖漏洞、报隐患,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和“快、准、狠”网络问题应急处理,筑起河北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被誉为“守护电网信息的‘时代侠客’”。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

走进国网河北电科院信息安全实验室,双眼紧盯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屏,常杰十指熟练地在键盘上飞舞,一条条代码和指令在光标的闪动下翻滚。

“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项任务繁杂艰巨且鲜为人知的工作。对于电力行业来说,更是保证国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一道关键防线。”肩负着企业的重托,科班出身的常杰轮岗后以专业优势成为网络信息安全部门的首选。

2014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组织开展了某系统首发漏洞测试,结果一个接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许多知识更是从未接触过的内容。为了完成任务,参与其中的常杰也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网络信息安全。“虚拟的空间网络,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时刻都有可能受到未知对象、未知领域攻击……”眼前的困难不但没能阻挡住常杰的脚步,反而激发出其强烈的好奇和探索欲望。

那段时间,常杰充分利用单位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安全公司合作的便利条件,上班期间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请教漏洞形成原因;下班后,通过购买的大量书籍,自学了Java、PHP等语言程序设计,详细研究相应程序在何种情况下会触发漏洞……在此后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常杰正式走进了网络安全职业生涯的大门。

凭借扎实的信息技术功底,常杰将相关专业和本职工作融会贯通,迅速成长为河北电力网络安全队伍的技术骨干。10年来,处理问题“快、准、狠”,让常杰成为了大伙眼中的“时代侠客”,并先后参与了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金砖会议、上合峰会等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30余次、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数十次。

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赛场外,常杰坚守在国网北京电力应急指挥中心,全力保障北京赛区电力系统网络安全。

“不是每年都有冬奥会,也不是每届冬奥会都在中国举办。服务冬奥会,是个人职业生涯中一次难得机会。”接到保电任务后,常杰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和周末节假日,寒冬逆行。每天驻场保障12小时以上,每天面对海量的数据、大量的告警,常杰积极组织监测预警人员、应急处置人员、溯源分析人员协同联动,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攻击分级、分类和研判,快速筛查出各类异常行为,成功处置多起有威胁、有组织的网络攻击,有效避免了因网络攻击引起的供电事故。除此之外,常杰还负责组织专家组成员收集与冬奥供电相关的网络安全信息,通过系统分析、人工核查等方式将具有价值的信息甄别出来,第一时间同步给重保单位,消除风险,防患于未然。

密切监视涉供系统网络安全,因地制宜优化网络监控策略,以最严标准执行重要信息系统的网络攻击防范……连续奋战数十天,常杰以明显的技术优势和高度的责任感出色完成了网络安全保障任务,为实现“五个零”的网络安全保障目标作出河北贡献。

“坚持价值导向,让创新在最需要的地方闪光”,在网络高速发展的当下,常杰围绕“大、云、物、移、智、链”制定“多思考、多请教、多动手”的九字箴言,在继承中不断创新。《非结构化数据库安全检测工具》和《Hadoop漏洞检测工具》研发,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非结构化数据库和Hadoop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收集与自动检测;开展基于区块链应用模式的可信身份认证关键技术研究和物联网固件安全检测技术研究,提升了物联网感知层安全防护能力;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网络安全漏洞挖掘技术研究及应用……据统计,几年来,常杰取得SCI论文、发明专利、技术标准等知识产权30项。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CISP、CIIP-A等国内顶级网络安全专业资质认证。作为主要起草人,他还参加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信息通信及电力监控安全性评价规范》等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等等。

“网络世界里,个人的技术很重要,团队的力量更不容小觑。”常杰意识到,要守护河北电网的网络安全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常杰充分利用入选国网公司网络安全尖兵部队和网络安全红队的有力契机,及时协助河北电力组建了一支覆盖各单位的网络安全红队,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网络安全人才。2021年,他成功发现国网公司某重要网络平台的重大安全隐患并及时解决,避免了国网公司68万条员工敏感信息和数百万条用户保单信息泄露,有力地保障了用户数据安全。

由于业绩突出,技术突出,常杰多次代表河北省电力公司参加各项高水平技能比赛,先后获得2018年河北省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企事业组一等奖,2020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个人和团体第一名,2021年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个人第七名,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网络安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激战中,常杰正带领河北电力网络安全队伍在支撑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实施和战略目标落地的进程中奋力奔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保驾护航。(河北省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