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石家庄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田间日活动举行

2022-04-29 04:5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机械开进农场里 种菜变成轻松活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4月28日,由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石家庄市农业机械化推广站承办的2022年河北石家庄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田间日活动在高邑县举行。

在高邑县田源家庭农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秧苗移栽机从田里驶过,一眨眼工夫,两排绿油油的蔬菜苗就整齐地栽到地里。

“别看这东西小,但效率很高,一台机器可顶几个人干活。”现场技术人员说,这台秧苗移栽机行走灵活方便,生菜、辣椒、茄子、油菜等蔬菜均可以栽种,可有效地减少移栽漏苗率,提高秧苗的成活率。

移栽机、整地机、覆膜机、植保机……活动现场,多台蔬菜生产机械一一登场,全面展示蔬菜生产耕整地、覆膜播种、秧苗移栽、植保施肥、机械收获等全程机械化技术,让观看演示的农技人员和蔬菜种植大户赞不绝口。

记者注意到,一台播种机可完成播种、覆土等多项工序,根据需要调整播种行数,对于分毫的把握也更稳定和恰到好处。一台激光平地机可一次性完成多种作业,适合蔬菜种植土地的整地作业要求,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现在的种子价格不便宜,人工播种不好把握均匀度和播种深浅,播种机更能降低生产投入,提高效率。”高邑县田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张立军说,以往蔬菜种植都要耗费很多劳动力,种植过程繁琐复杂,现在用机械化代替人工,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动人数和劳动强度。

石家庄是蔬菜生产大市,2021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99万亩,年产量491万吨。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蔬菜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提供资金支持,建成高邑、栾城、无极、新乐等蔬菜种植基地和批发市场,形成了温室蔬菜、拱棚蔬菜、露地蔬菜三大类型并存的发展格局。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蔬菜生产中“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制约蔬菜生产的主要问题是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强度大,人工收获成本高。

“我们将以此次田间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设施农业机械装备的推广力度,全面提高蔬菜产业机械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农业机械化推广站站长袁瑞江介绍,石家庄市将加快破解蔬菜全程机械化发展瓶颈,通过加强技术推广和培训,积极推进蔬菜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集成配套,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创新发展,全力推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