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今年高标准实施20项民生工程

2022-04-29 15: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聚焦城乡建设、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环境整治等领域

今年高标准实施20项民生工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张思瑶)“小区门口新建了停车场,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了!”4月26日,家住辛集市天山花园小区的市民张严文说到家门口的变化格外激动,原来他们小区附近商铺和学校较多,停车难一直是困扰他和附近居民的一大难题。

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题,辛集市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列入今年全市20项民生工程。“今年我们将扩建、新建公共停车场37个,新增公共停车位5022个。”辛集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副科长吕化介绍,目前,除了加快建设路面停车场,新建的1座立体停车场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辛集市委、市政府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城乡建设、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环境整治等方面,大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力争2022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确保12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20项民生工程中,除了高标准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外,将开展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主要道路“水洗机扫”全覆盖,新建口袋公园10个;补齐城市照明短板,提升重要节点亮化水平,严格管控“灯光秀”;集中治理私搭乱建、广告牌匾、沿街建筑外立面、屋顶劣质彩钢瓦;建成区城市道路装灯覆盖率达到100%,完成3处重要节点景观亮化;打造3条“四化”样板示范街道。

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的同时,启动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农村户用厕所20980座,建设农村公厕150座,实现行政村公厕基本全覆盖;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完成剩余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实现全市村庄分类施策无害化处理设施全覆盖;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建设改造农村公路21公里,市区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100%。

实施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推进村(社区)及各类经营网点接入政务服务智能终端,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除不宜网办事项外),高频便民服务全部实现自助办理。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新建育德学校,新增教学用房3000平方米以上。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面向全市城乡居民发放文化惠民卡791张,发放文化惠民券15818张;在全市旅游相关区域建设标准化旅游厕所2座;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更新70处健身设施,建设足球场1片、多功能篮球场3片、健身步道3公里;高标准举办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34场。

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支持1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全面落实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制。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1459人次以上。实施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组建市级康复医疗专家库,组织康复中心康复医疗人员每季度参加培训1次,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提升康复中心服务能力。

同时,还将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等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