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今年实施国土绿化1万亩 创建省级美丽庭院5000户

2022-04-29 15: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近日,从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该市将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强力推进“道路景观化、村庄森林化、河岸生态化、单位花园化、企业园林化、庭院园艺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按照计划,今年该市将完成国土绿化1万亩,培育市级森林乡村50个以上,创建省级森林乡村两个、美丽庭院5000户。

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提升道路景观绿化效果。今年,该市将高标准完成国道107、国道515、定安路(定州至安国)、定曲路(定州至曲阳)等国省干道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对乡村道路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标准,在道路两侧高标准栽植乔木、花灌木,新建绿化带成活率要达到90%以上。

持续开展“万棵乔木进城区”行动,提升城区绿化品质。该市将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重点对建成区出入口、城市主干道和主要节点部位实施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完成迎宾大道、兴定路东延绿化带等改造提升任务,年内新建口袋公园10座,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绿化品质。

在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提升村庄绿化品位。该市在村庄内道路绿化中,采取乔灌花相结合的栽植模式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村内道路特色景观带。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鼓励农户对院内、屋顶、墙面进行立体绿化,拓展绿化空间,打造美丽庭院、园艺庭院。同时,充分利用进村道路、房前屋后、空闲宅基、隙地等,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公园绿地。

重点对唐河、沙河红线外侧5米范围内的绿化断带进行补植和抚育,提升河岸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实施生态河岸建设工程,努力打造景观有致、色彩斑斓的沿河生态带,进一步保护河道两侧生态安全和自然风貌。今年,该市将完成河道两侧森林抚育1000亩。

积极创建省级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增加事业机关单位的绿量。该市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各大中小学校、大中医院、乡镇卫生院和乡(镇、街道办)、村(社区)集体办公场所等,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按照单位花园化和绿化覆盖率40%以上的标准,通过拆围植绿、破硬栽绿等方式,不断增加绿量,让更多百姓分享到绿化发展成果。

开展企业园林化提升行动,提升定州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绿化水平。按照“应绿尽绿、能绿则绿、增加绿量”的工作思路,定州经济开发区内企业根据绿化覆盖率达35%的标准进行绿化,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的园林化企业。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