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便民利民

2022-04-29 16: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4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该市智慧城市建设已初见成效,其中,“便利邢”城市综合APP已具备企业开办、注册等15项功能场景,实现了市、县两级248项综合便民服务线上办理。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2020年8月,邢台正式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该市政务云可为市直单位数百个系统提供云服务,政务数据归集总量近40亿条,全省领先,可供全市各部门实时调用,有效支撑了信用城市、无证明城市等创建。“城市大脑”2.0版升级改造完成,与“领导驾驶舱”实现实时同步,整合全市7万余路视频监控,可对全市政务、经济、民生、生态、社会等1200余项综合性指标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呈现,初步实现了“一屏掌控全城”。

同时,面向市、县、乡、村四级公务人员推广使用协同联动(办公)平台,已覆盖79个市直部门,20个县(市、区),注册人数已达7万余人,可实现消息即时传输,保障公文的安全高效运转。便民“一卡通”列入2022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年内要完成基础平台建设。建成后可涵盖社会保障、工资待遇发放、养老助残、医疗健康、城市交通、生活缴费、金融服务以及其他政务服务等应用场景。

智慧场景应用方面,该市先后建成智慧应用平台(场景)42个,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建成19个智慧标准办税服务厅、29个全天候自助办税厅、36个分局智慧微厅、493台自助办税终端,全市实现自助办税终端业务比例达73%,位居全省首位。建设完成2090个智慧安防小区,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智慧房管实现“房屋交易+水电气暖”一次性“打包过户”,群众无需奔波多家单位、反复提交资料,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打造“便利邢”城市综合APP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一年的功能开发和业务汇聚,“便利邢”已搭建完成并推出了首批服务。其中个人办事包含创业、升学、工作、失业、买车、生育、购房、迁居、退休、后事等;企业办事包含人才引进、开办、变更、注销、安全生产、扩大生产、投资立项、申请资质、纳税缴费、职工公积金、医保社保等。今年1月6日,在手机应用市场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经注册用户1.8万。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