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⑤丨艾晨光:从农民工到行业专家

2022-04-30 01: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农民工到行业专家

——记河北大工匠、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铸造工艾晨光

【人物名片】艾晨光,39岁,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铸造工,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层次人选、唐山市青年拔尖人才。曾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卓越铸造工程师、全国质量检验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创新英才、冀青之星、河北省诚信建设先进工作者、唐山市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唐山市最美青年、唐山市职工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4.艾晨光1.jpg

“您别看这一个小小的铸造管件,它的科技含量可不低。”4月15日,在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艾晨光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带头人、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艾晨光拿着刚研发的高精度管件介绍道:“这个管件做到了不用填加任何密封质,直接安装就能起到密封的效果, 达到了‘不用填料、顺利连接、不歪不斜、不渗不漏’的高标准。”

“而且,我们对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克服了传统工艺能耗大、污染环境等缺点,现在在建支公司,即使从车床上车下来的铁屑,也能够做到回收利用。”艾晨光高兴地说。

2009年3月,艾晨光应聘到河北建支集团工作,从此与“玛钢”结缘。

刚进企业时,他被分配到公司质检部,当了一名质检工人。“说白了,就是日复一日地从海量管件中挑出残次品。我那时候觉得,不就是把一个个带有余温的大小管件从左手倒右手吗?起初有点不以为然。”旁边的一个老师傅仿佛看出了艾晨光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质检工作看似简单,但是这关系到公司的信誉——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马虎不得。要么不干,干就干好!”

要么不干,干就干好!这看起来普普通通的8个字,瞬间就警醒了艾晨光。从此,他开始安下心来一丝不苟地做好质检工作。每天一上班,就把一袋袋装有沉甸甸管件的袋子打开,一个个用验具检测完螺纹质量后,又一个个把管件放在打压机上做气密性试验,再一个个装好入袋,码放整齐。看着自己经手的大小管件一批批运出厂房,他经常产生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为了在业务上不断进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艾晨光开始自学铸造专业。就这样,白天是在车间工作,晚上就宅在家里学专业知识,周末还要到市里图书馆查找资料,简直就像着了魔一样。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艾晨光终于拿下了机械专业大学文凭。

2011年,艾晨光到车间一线从事浇铸工作,他总是利用自己所学,尝试一些力所能及的小改小革。那时候,工人们常常需要几个人操作着一口150斤盛满熔化镀锌水的镀锌锅,小心翼翼地给一个个管件镀锌。由于使用频率高,一个价值两万余元的铸铁镀锌锅,往往用上一周左右就要报废。后来赶上国家出台政策淘汰镀锌锅,一时市场上买不到货,艾晨光就和几个工友们用其他材质自行研制了替代品,使用效果非常不错,使用周期能到半个多月。也就是从那时起,艾晨光开始关注铸造领域关键技术的改造和革新。

2015年,艾晨光开始担任建支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开始一门心思地积极钻研岗位技术,搞研发降成本,研究工艺标准,参与标准制定,进行职工技能培训提升工作,高质高效地服务于安全生产。

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2015年10月开始,艾晨光带领创新团队开始研发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管件。为了取得一手的实验数据,他与创新团队一起连续3个多月与车间工人吃住在生产一线,常常加班工作到深夜。他提出的使用废机铁代替生铁作为管件的主要原材料、优化面砂配比、造型工艺建议,调整后的原料配比科学合理,并一举攻克了可锻铸铁管件生产中力学性能不稳定且易出“灰件”的技术难题。

新型可锻铸铁管件研发期间,中国铸造协会及行业内多位铸造专家多次来建支进行考察,并对新型可锻铸铁管件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改进了可锻铸铁配料、熔炼工艺技术,做到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克服了传统工艺能耗大、污染环境等缺点,同时,与传统生产技术工艺相比,降低了约70%的生产成本,符合现在全球倡导的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要求,具有“城市矿产”“优质低耗”等诸多优点。

2017年4月,经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相关专家鉴定,新型可锻铸铁管件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他们所研发产品也获得了河北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证书及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目前公司已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2.3亿元,利税1.1亿元,创外汇5000多万美元,消耗废机铁、废钢约50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也正是凭着这项技术革新,建支公司成为实际意义上的绿色环保企业。

2020年,省总工会以艾晨光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下设5个研发中心:设计研发中心、模具研发中心、自动化研发中心、表面处理研发中心、试验中心。在艾晨光看来,这个工作室不仅仅代表个人,更属于全体建支人——建支这家企业散发的光辉使他的职场生涯绽放了光环。摩挲着牌匾上红色的字体,艾晨光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新职工尽快掌握操作技能,确保职工岗位技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艾晨光牵头制定了《新职工“传帮带”管理办法》和《“传帮带”激励制度》,为公司以后的技艺传承、传帮带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他的推动下,公司还斥资20万多元创建了职工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建支学院,为职工培训、学习、技能提升创造便利条件,大大提升了职工的职业技能和有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得率。

几年来,艾晨光参与了多项行业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取得发明专利 5 项,实用新型专利35型,外观专利 2项,软件著作权 6 项。此外,他还先后在《铸造技术》《铸造工程》《内燃机与配件》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 7篇专业论文,作为副主编出版专著2部。从实践到理论,再从实践带理论,多年来,他和企业共成长,共命运,从一名普通的质检员,一步步成长为管件铸造领域专家。(河北省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