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⑥丨王万明:在弧光闪烁中焊亮梦想

2022-04-30 01: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弧光闪烁中焊亮梦想

——记2022年河北大工匠、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焊工王万明

【人物名片】王万明,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焊工。引弧、收弧、打底、清渣……在16年的工作经历中,从手持焊枪到熟练编程,从车间班组到比赛现场,从练就“金刚钻”到创新焊接工艺,他被工友们誉为“土洋结合的‘焊接大拿’”,先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中煤工匠等荣誉称号。

9.王万明1.jpg

一把焊枪、一个面罩、一身汗水……2006年6月,技校毕业的王万明以优异成绩成为张煤机的一名焊工。

40多度的槽子旁边,弧光照亮了他黝黑的脸庞,眼涩了,他就闭着眼回想着焊接的每一个动作;手酸了,他就放下焊枪,拿起书本或者老师傅的笔记研读;腿麻了,他就站在老师傅的旁边认真观察每一个动作……本来应该3个月出徒,结果聪明肯学的王万明一个月便出徒单干。

工作之余,王万明还自学了《手工电弧焊》《氩弧焊》《气焊》《埋弧焊》等内容,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逐渐成为分厂的生产技术骨干,每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焊接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

为适应企业快速发展要求,张煤机公司引进了德国CLOOS(克鲁斯)机器人焊接设备。“机器人焊接质量远远高于传统手工焊接,且焊接数量也是传统手工焊接的2倍之多,焊道成型美观、漂亮,成为了当前焊接工艺的‘新宠’。”回想起刚刚接触焊接机器人时场景,王万明至今仍历历在目。

全新的机器、颠覆性的技术、纯英文的操作说明……经过研究,单位最终把视为“宝贝”的机器人焊接设备交给了王万明操作。兴奋激动之余,从机身到数字屏幕,再到说明书上青一色的英文,让只有技校文化水平的他顿时犯了难。

“世上没有学不会的技术。”王万明最终还是选择了硬着头皮上,他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能用最快的时间熟练掌握电焊机器人的操作。“英文口令,它认得我,我不认识它。”回想起刚开始接触电焊机器人的日子,王万明仍能瞬间回味起“万事开头难”的艰辛。

每天早上5点钟,王万明就趴在被窝里,一手拿着机器人的口令操作书,一手拿着中英文翻译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查,一句话一句话翻译,对着编程控制面板,逐个词条进行比对,并把所有翻译比对后的内容一字不差地记录在笔记本上,一有空余时间就拿出来学习。设备说明书的问题解决了,但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接踵而来:中部槽中板每一批厚度不一样,电流电压参数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调整不准确焊接就会出现焊接面不平整、不美观;分厂电压不稳时,设备突然性断电,机器人外部轴数据丢失,造成机器手臂停止工作;焊接编程中,一个符号的输入错误都会造成设备的不正常工作……像这样的问题每天都在发生,而且每天发生的问题都不一样。

就这样,在一点一点的学习、一次一次的尝试中,两个月后这台克鲁斯机器人焊接设备焊出了第一批中部槽设备,王万明也从机器人焊接技术的“门外汉”变成了手工焊、机器人焊接的“双料大拿”。

如今的王万明,已独立编制了30多个产品焊接程序,先后完成中部槽开天窗、抬高变线槽体等高难度焊接工艺的试制。对于焊接机器人,更是早已摸清、识透,是公司为数不多掌控焊接机器人操作、编程、维护和运用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并取得克鲁斯公司颁发的机器人二级编程证书、国际焊接学会颁发的国际焊接技师证书。

从“铁疙瘩”到“艺术品”,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而且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参加工作以来,王万明深深地将“要把产品做成艺术品”印在心里,也实践在每一次焊接中。

在完成某单位中部槽焊接任务中,中板、底板厚度不一,焊接层数多,对接焊缝多,内部质量难把控,焊接难度较大。王万明迎难而上,创新实施了提前预热、两层打底、小电流、偏槽帮、快速焊等焊接工艺应用于中部槽的焊接生产,焊道平整、无杂质,内部质量一次探伤合格率100%。这一焊接工艺创新填补了中部槽领域的空白。

“对于以往的中部槽,打底一层就可以,但该单位的中部槽打一层底,结果出现探伤不合格的问题。”审视着眼前的焊接产品,王万明不时回忆着:经过连续数日的摸索、实验,最终发现症结就在于60毫米的中板太厚,导致机器人焊接时与打底层融合不好,探伤必然不合格。

机会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深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践阅历,使得王万明很快就找到了化解难题的办法:预热温度提高到200℃,层间温度控制在150—200℃之间,从而减小内应力;调整焊枪角度,及时减小电流,焊丝如何摆动等一系列举措,使打底层从一层变为两层,融合效果好,探伤合格率100%。当用户、厂家的监理人员看到如此高质量的中部槽时,立刻竖起了大拇指,对王万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钦佩,对他那精湛的焊接技艺赞叹不已。

绝活不是凭空得,功夫还得练出来。王万明每天早晨七点半就到岗,提前做好生产准备,第一个开动焊机。这种习惯在近10年来他始终坚持着,风雨无阻。经他焊接的大型中部槽600多件,在分厂开设的月生产中部槽擂台榜和月度质量榜,王万明始终没有离开过前三名。

过硬的技能技术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不仅使王万明在生产一线攻坚克难,而且助他在各类职工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屡获殊荣,成为公司青年职工的典范:2014年,参加张煤机第四届职工技能运动会气体保护焊比赛,获得金奖;2015年,参加中煤集团公司举办的焊接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2017年,参加张煤机第五届职工技能运动会机器人焊接比赛,获得银奖……

“这里,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硝烟弥漫,却有着和战场上一样的紧张气氛;这里,虽然不是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却也是一场展示技能的激烈比拼……”在王万明的笔记本上,他摘录着大赛后的记忆和感受。(河北省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