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用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2022-05-01 01: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教诲,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民族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快递小哥李庆恒成长为一名省级技术能手,被认定为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奥运冠军徐梦桃“每天变着花样训练”“艰苦地练,反复地练”,最终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各行各业的青年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以拼搏实现人生梦想,用青春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成功成才的良好机遇。教育改革不断深化,青年享有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职业选择日益多元化,青年有了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制度连续出台,青年全面发展有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这些都为青年拼搏奋斗、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也需要青年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努力。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投身实践,不当看客,不“躺平”,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才会让青春更亮丽、更昂扬。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只要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就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拼搏而美丽。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就一定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许君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