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一个人 一座山 32年

2022-05-01 01:3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今年71岁的老段,一身橘黄色的工作服,在崎岖的山路上步履轻快。4月20日,自认为年轻体壮的记者和老段一起上山,不一会儿就跟不上了他的脚步。

段金龙巡视附近林场。

老段名叫段金龙,是保定市阜平县东风林场神仙山林区的护林员。因为在这里坚守30余年,事故发生率为零,段金龙获得了“全国最美护林员”称号。

段金龙在保定市阜平县神仙山主峰瞭望周边林场。

生在大山,长在大山,老段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情感。1990年,热心护林的段金龙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在这一年,老段成了林场聘用的专职护林员。

“当时林场的会计告诉我,护林员每个月工资只有15元,还不能保证按时发放。”老段没有犹豫,一口应允了下来。

段金龙在半山腰水源地取水。

一个人守护3000多亩山林,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每年10月1日至次年6月底,老段都要住在山上巡山护林、瞭望报告火情。32年来,老段巡山穿坏的胶鞋就有300多双。护林员没有节假日,只有在缺米没盐或家里有事的时候才能下山,每次上山时要背上够吃半个月的米、咸菜和土豆。“山顶没有水,得去半山腰背水,一桶水50斤,来回10里多地。”老段说得轻松,对他来说,好像这点苦根本不算啥。

夜晚的神仙山顶,段金龙居住的石屋亮着灯光。

在神仙山主峰峰顶上,一间10多平方米的石头小屋,就是老段的居所。海拔1869米的神仙山,冬季大雪封山是常态。2018年10月,突然下了一场大雪,老段被困在山上。等他巡完山回到小屋才发现,就剩下一小把挂面。“没法子,只能早晚喝点盐水,中午煮一点挂面充饥。”那次之后,老段每回下山都会多带些吃的,防止挨饿。有时候雪大没法去背水,老段只能化雪做饭。

难得下一次山的段金龙在女儿家照顾患病的老伴儿。

虽说老段长期离家,但是家人都很理解他,儿女都曾利用假期随父亲上山值班。尤其有个头疼脑热实在坚持不住了,妻子也会顶上去帮老段继续护林。老段说,最苦的是山下的老伴儿,干农活、养孩子,还要惦记山上的他。去年5月老伴儿生病做了开颅手术,现在全靠女儿一个人照顾。说起这些,老段黝黑的脸上写满愧疚。

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影报道

段金龙用无线电对讲机汇报周边林场情况。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