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五一”假期|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联合石家庄大剧院网上直播音乐会

2022-05-02 02:5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联合石家庄大剧院网上直播音乐会

“龙腾虎跃”演绎民乐之美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铮)鼓点铿锵,弦乐悠扬。4月30日晚,伴随着气势磅礴、情绪热烈的民族管弦乐曲《龙腾虎跃》,一场云端音乐会精彩开幕。由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联合石家庄大剧院推出的“‘五一’劳动节·《龙腾虎跃》民族管弦音乐会”,以网上直播形式带领观众“线”场领略民乐的艺术魅力。

当晚的音乐会特邀国家一级指挥拓鹏执棒,联袂多位优秀演奏家,为大众献上10首极具民族音乐风格的民族器乐作品,以民族音乐之声讴歌新时代、致敬劳动者。

此次演出的民乐曲目既具有传统特色,又蕴含时代精神。其中,展现巴山蜀水风景画的民族管弦乐《挑山》,具有悲情浪漫气息的古筝与乐队演奏《云裳诉》,传递对家乡无限热爱之情的民族管弦乐《红高粱》,表现丰收景象和欢快心情的杨柳青民俗风情音画《丰收喜悦》等曲目,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特色和民族风情。描写丰收后农民喜气洋洋交售公粮情景的笛子三重奏与乐队《扬鞭催马运粮忙》,唱响民族团结颂歌的二胡、大提琴与乐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展现独特旋律韵味和神秘东方气息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等曲目,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

“此次演出是河北省歌舞剧院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演艺集团指导下,坚持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实际行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系列演出中的第二场,也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严格落实防控要求,联合社会优质资源,探索‘直播+’云观演模式、涵养观众群体的有益尝试。”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罗洪亮表示,今后将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奉献给观众,满足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