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张家口借力冬奥效应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

2022-05-02 02:5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让冬奥场馆“闲”下来 不让奥运热度“凉”下来

张家口借力冬奥效应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4月25日,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后,太子城冰雪小镇立即开启了后奥运运营工作。小镇高级媒介经理于博告诉记者,他们正在通过引入优质品牌合作方、策划大型主题活动、举办多种赛事会展、营造宜居度假环境、配备丰富娱乐消费项目等举措,实现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与小镇发展相互促进,努力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进入后冬奥时期,张家口市确定2022年为“奥运经济推进年”,让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把奥运热度转化为推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张家口市正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新起点,聚力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深入做好后奥运经济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研学经济,建设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发展六大产业,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锋说。

不让冬奥场馆闲下来,该市突出管好用好冬奥遗产,坚持以赛聚商、以商养馆、以商带产,制定细化冬奥场馆多元化利用方案,市场化盘活资产、国际化整合资源、企业化运营管理,丰富拓展“赛、会、演、典、展、训、假、健”等新业态,实现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综合利用。

4月10日,《关于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实施方案》经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体育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实施方案》也于日前印发,这些都为张家口发展后奥运经济提供了依据、指明了路径。张家口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后奥运发展问题,把冬奥效应与本地发展有效结合,形成可操作、可落地的发展措施和项目。

“受北京冬奥会效应的带动,产品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4月24日,力达克丝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十分忙碌,员工们忙着将单板滑雪板打包发往全国各地。公司董事长靳惠媛透露,今年以来,力达克丝单板滑雪板的期货订单同比增长了20%,生产订单已排到了2023年。

冬奥之火带火了张家口冰雪产业。该市依托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平台,布局冰雪全产业链,滑雪服、滑雪板、滑雪鞋、滑冰鞋、滑冰服等个人轻装备,造雪机、压雪车、浇冰车、索道等重型装备正加速实现本地造。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111个,总投资561.6亿元,落地88个,投产运营51个,累计实现产值10.31亿元。

“我们组建了冰雪装备产业招商专班,对全球冰雪装备研发制造企业进行再梳理,筛选重点目标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精准招商方式,深化对接交流,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张家口市商务局局长治秀芳表示,今年,该市计划新引进冰雪产业项目10个,新投产运营企业10家以上,培育规上冰雪装备制造企业1至2家。

持续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张家口市瞄准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研发制造,持续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致力打造国家冰雪装备生产基地。加快构建以冰雪体育运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人才培训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国家冰雪运动休闲产业集群。

近日,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数百只白天鹅、野鸭、白鹭等野生鸟类。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今年怀来县致力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京张山水观光度假旅居走廊的重要一环,总投资18亿元的湿地公园旅游业态综合提升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项目包括建设树屋温泉酒店、星空帐篷露营地,打造美食街、智慧旅游景区及提升景观等,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水平和项目附加值。”怀来妫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亚禄说。

目前,张家口市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第一批46个项目已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48亿元。为满足广大群众文化旅游需求,4月23日,张家口市正式启动“京张惠民欢乐游”文化旅游惠民工程,面向群众发放5万张文化旅游惠民卡。

不让奥运热度“凉”下来,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张家口市放大冬奥效应,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牵引,带动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产业优化升级,赋能奥运经济可持续发展。该市力争到2025年,全市旅游收入突破1250亿元,冰雪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大数据服务器规模达到400万台,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发电量达到450亿千瓦时以上,氢能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700亿元,绿色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