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立夏 | 绿荫遍野,风暖昼长

2022-05-05 05: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5月5日,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这一天,在天文学上,标志着春季已经结束,夏季正式开始。此时节,绿荫遍野,风暖昼长,横塘新荷,花丛蝶忙。

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感知到夏天正徐徐走来,蝼蝈发出了鸣叫,向人们报告夏天的消息。

二候蚯蚓出。雨水丰盈、大气潮热,蚯蚓掘土而出,钻出地面来凑凑热闹。

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到了六、七月更会结红色的果实。

立夏·习俗

立夏“吃”什么?

吃“立夏饭”。立夏这一天,许多家庭将赤豆、黄豆、黑豆、豌豆、绿豆做成“立夏饭”,寓意五谷丰登。

尝“三新”。立夏也是品尝时鲜的好时节,传统的“三新”即:樱桃、青梅、鲥鱼。“三新”也有指“竹笋、樱桃、梅子”“樱桃、青梅、麦仁”“竹笋、樱桃、蚕豆”等。总之,在立夏时节,可吃上时令新鲜的食物。

立夏“做”什么?

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秤人”是立夏的一项传统活动,体重增,称“发福”,体重减,谓“消肉”。在一些地区的习俗中,立夏称重后就不再惧怕夏季炎热,也不易生病,这项在立夏节气的传统活动,表达了对这一年平安健康的美好祝愿。

立夏“玩”什么?

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立夏之后气温节节攀升,容易让人食欲消退、乏力消瘦,人们将鸡蛋挂于小孩颈上,孩子们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盼望消暑祛病。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杜北乡一草莓种植基地,农户在采摘草莓(无人机照片)。(资料片) 新华社发(梁子栋 摄)

立夏·农事

立夏是颇为重要的农时。古汉语中,“夏”有大的意思,春日播种的植物至此已直立长大。夏季的早间空气清和,适宜晨起劳作。早稻插秧、茶树采摘,都已排上农家人的日程。

市民在“智慧跑道”上慢跑。(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立夏·养生

饮食

饮食上防“过火”,少贪凉,忌辛辣,低脂低盐,多食果蔬类谷薯类这些清淡、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为宜。

起居

建议及时调整好起居方式和生活节奏,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晨练午休,避免疲劳。

运动

立夏以后,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容易出汗,如果此时再剧烈运动,容易造成身体缺水。

心态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在立夏之初就要做好自我调节,保持良好心态,注重静养,切忌大喜大怒。


(编辑郑晓娟,综合新华社微信、新华网、人民日报微信、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