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事|出租车司机李合: 我愿意做你们的腿

2022-05-05 14: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侄子,咱们再去趟井陉看看吧,大夫说就上午有空,你能赶过来吗?”2022年的一个春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居民韩大妈拨通了出租车司机李合的电话。

“好,大妈,您就在家门口等着我,我大概十几分钟能到。”挂了电话,李合立刻启动了车子。

这样的场景,在石家庄出租车司机李合身上不知发生过多少次。从2005年至今,17年来,李合已经记不清自己免费送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人。而这,早已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他生命中的重要部分。

17年前跑出租许下承诺

车前的引擎盖上贴着一张大大的雷锋像,车侧身用醒目的字体写着:“军人、持优待证的老兵、老人、孕妇同城乘坐免费”。在石家庄街头,李合这辆别具一格的出租车成为让很多人暖心的独特风景。

李合师傅今年59岁,是一名退役军人,老家在保定阜平县,如今居住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康庄南区。2005年,李合买了一辆出租车,专门跑鹿泉区域。从那时开始,李合的出租车成为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的“腿”。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热心肠,其实这也是受我爸的影响。”李合说,他的父亲以前是汽车队司机,“小时候周末放假我常跟我爸出车,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如果看到路边有人,他总会停下来捎人家一段。过年过节没事的时候还会修修家附近的路。”李合说,父亲的言行对他影响很大,自己长大以后遇见需要帮助的人也都愿意帮一下。“帮了别人,自己心里也舒服。”

在鹿泉跑出租车以后,李合给自己定了规矩:“军人、持优待证的老兵、老人、孕妇同城乘坐免费”。言出必行,在此后的十几年里,穿梭在路上的李合一直用自己的践行着承诺。

随叫随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大侄子,忙着呢吗?开车陪我去领一下社保费吧。”说话的是鹿泉朝阳小区86岁的韩大妈。老人的家距离李合比较近,大娘三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平日里老人出行一直是李合在照顾。四年来,无论去拿药、办医保还是到银行存取钱,老人都会给他打电话。

前段时间,老人身体不适,需要住院,韩大妈还特地把李合叫过来让他帮着给找保姆,帮着把关。“李合就是我拐棍,是给我跑腿的、他就是我的大侄子,这么多年,无论是用车还是家里有需要帮忙的,只要我需要,李合都是随叫随到,他不是亲儿子也胜似亲儿子了,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家人。”韩大妈逢人便说。

李合陪杨景义老人到医院拿药。

2022年春节过后,78岁的鹿泉法院退休干部杨景义将一面写有“敬老爱幼积善成德 乐于助人当代雷锋”的锦旗送到新华区文明办。“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向李合师傅学习。”老人说。

杨景义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需要经常到医院拿药看病。虽然家距离医院只有三四公里,但是因为腿脚不利索拄着拐棍,所以每次出门都打电话叫车。2019年4月,杨景义打了鹿泉的叫车服务电话82100008,接单的正是李合。那是他第一次见到李合。“李师傅特别热情,准时到家门口来接我,还陪我去医院,上下楼跑来跑去帮着拿结果,最后又把我送回去。”回忆起当初的情景,杨景义老人仍然很感动。

更让老人感动的是,他每次给车费,李合从来不收。李合总是说:“您是退役军人而且是老人,符合我免费的条件,不能收费。”

因为李合不收费,杨景义不好意思打李合手机,都是通过平台叫车。但是只要李合没拉客人,听到平台电话上是杨景义的声音,他总是第一个抢单子。时间长了,大家就达成了一种默契,只要杨景义叫车,平台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李合,同行们也主动把单子让给李合。“现在老人已经把我当成自己人,只要出行就给我打电话了,因为我们已经成莫逆之交了。”李合笑呵呵地说。

帮需要帮助的人 已成为习惯

两年前的一个深秋,李合拉着客人开车经过鹿泉外环时,不经意间看到路边绿化带旁边站着一个人在挥手。李合把客人送到目的地本来是可以再接一单的,但是他心里始终放不下在外环上路边等车那个人。李合果断把车头调过来又行驶十几公里回到外环。果然看到马路对面有一个人蹲在那左顾右盼。

李合把车停在路边走过去。看到有出租车,这个女子像看到救星一样,怯怯地问了句:“你能拉我吗?”可能蹲的时间长,该女子已站立不稳。李合把女乘客搀扶着上车,才发现乘客只穿了一只鞋子。上车后这名乘客说不清楚要去的地方,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大约在南简良附近,于是李合把这名乘客送到了南简良小区附近的警务站,交给警察同志自己才放心回去。

还有一次,李合师傅在路上拉了一名乘客去医院换药。过了几天又遇到了这位乘客,因为是第二次见面比较熟悉了,就聊起来。这才知道这名乘客曾经是一名军人,后来转业到地方是一名老公安,前段时间不小心把胳膊摔断了,需要经常去医院检查。李合马上说:“您年长,是我的老班长,您符合免费乘坐的标准呀,以后您去医院看病换药我包了。”从此以后李合师傅和这位老班长成了个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石家庄疫情期间,李合接单时,只要知道车上坐着的是防疫人员,一律不收费。“他们都是咱抗疫人员,战斗在一线的,怎么能收费呢?”

多年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李合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遇见该帮的不帮,心里会自责。”李合说。

爱的种子 在孙女心中发芽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有人曾经建议:“对岁数太大的老人,是不是就不要管了?”但李合却说:“岁数越大越得管,不管他们咋办呀。”

十几年来,李合少做了多少好事?没人数的清。他少挣了多少钱?他自己也算不清。

一天,李合收车在家吃饭,外边下起了大雪。小孙女突然说:“爷爷,您吃了饭就不用陪我玩了,您去出车吧,要不外边马路上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就回不了家了。”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李合很感动,那一刻他的眼睛湿润了,心里暖暖的。他明白,自己的言行已经影响到了孩子,爱的种子已经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了。(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通讯员崔会芹 文/图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