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建成覆盖十大领域的计量体系

2022-05-06 15:3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推进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目前河北已建成覆盖十大领域的计量体系,十大领域涵盖了几何量(即我们常说的长度)、热工、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声学、光学、化学和电离辐射。基本满足了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节能减排、食品安全、商品交易等各个方面量值传递溯源需求。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计量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息息相关。近年来,为给河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计量支撑,全省各级计量工作者,持续不断地加强各项计量工作建设,使河北计量体系日益健全、日益完善。

截至到2021年底,全省共建有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74家,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00项,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位,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单位7694家,居全国前列。去年,全省新增39家企业通过自我声明使用C标志,总数达到323家。新批准计量器具新产品151项。

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目前,河北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发布实施。

为推动河北实施意见落地落实,下一步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围绕服务四大战略集中发力。

服务科技强省战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集中发力。在量子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突破和掌握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一批计量科技创新基地。在仪器仪表研发升级、现场应用、计量性能实时监控及检定校准频次等方面,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在解决化解一批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卡脖子”难题上集中发力。建立直读发射光谱仪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急需的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计量标准,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设施、智能汽车等测试技术研究,在钢铁、氢能等领域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不断增强促进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加强高端仪器设备核心器件制造技术研究和先进测量仪器及零部件制造,完善仪器评价体系,推进测量仪器国产化。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在发挥“双碳”战略中能源资源计量的技术支撑作用上集中发力。加强碳计量测试方法研究和监测、校准设备研制,在能源领域开展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储能量、储能效率等关键测试技术研究,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油烟浓度”“颗粒物”“扬尘”等环境影响参数的检测装置研制。

服务高品质生活,在深入实施计量惠民工程上集中发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在供水、供气、供热、电力、医疗等领域,加快市县两级强制检定能力建设。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在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商超、医疗机构、眼镜店等重点领域和场所,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保障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出租车计价器、水电气热表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零售商品、定量包装商品等预包装商品的量符合有关规定。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