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生同台“飙戏”!邢台三中高中部将话剧《雷雨》搬上舞台

2022-05-06 19: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范柳俊、闫晓晴)雷雨演悲悯,话剧透人生。经过师生精心筹备、紧张排练,5月4日,邢台三中教育集团高中部举办首届学科特色文化节之语文特色文化节。本届语文学科特色文化节以经典话剧《雷雨》为主要内容,高一年级师生一起品话剧、编话剧、演话剧,多角度全方位感受话剧魅力,充分彰显了该校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为邢台三中高中部话剧《雷雨》演出剧照。通讯员范柳俊摄

《雷雨》是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经典话剧,其情节扣人心弦、语言精炼含蓄,人物各具特色,是“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里程碑,几十年来经久不衰,为观众所喜爱。

4月初,高一年级语文教研组在课堂上完成了《雷雨》(节选)教学任务。老师引领学生们细读文本,分析人物形象,感受曹禺作品特点和魅力,文学鉴赏能力得以发展和提升。课后,各班学生以表演、短视频和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展示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图为邢台三中高中部话剧《雷雨》演出剧照。通讯员范柳俊摄

为深入领略经典魅力,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等,4月中旬,高一年级语文组在学校支持下,开始筹划话剧《雷雨》上演事宜,并进行演员招募等工作。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进一步拓展课堂内容,研读《雷雨》全剧,整合学校资源要素,雕琢人物形象,精心设计语言和动作,合力塑造话剧人物形象。

图为邢台三中高中部话剧《雷雨》演出剧照。通讯员范柳俊摄

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5月3至4日,由高一年级语文组具体承办的话剧《雷雨》(节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公演。参演的学生将一个个人物形象演绎得惟妙惟肖,将周鲁两家生活变迁和悲剧命运展现地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雷声雨夜中。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师生家长好评如潮。

图为邢台三中为《雷雨》演出创作人员进行颁奖。通讯员范柳俊摄

演出结束,学校还召开了主题座谈,对演出过程进行深入研讨,提炼亮点,查找不足,巩固成果,为今后开展更多的特色教学活动提供经验支持。

“本次语文学科特色文化节不仅展现了师生风采,而且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进行了有益尝试。”邢台三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李德升表示,学校不仅要立德,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还要着力树人,促使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使其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专长。今后,学校将持续推进多元化的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在成才的路上成人”。


责任编辑:曹丽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